異性不能做朋友嗎?

國小四年級以後的男孩女孩,開始會感到異性對自己有點跟小時候不一樣的感覺,而彼此注意,很多大人因此緊張兮兮,尤其上了中學以後。事實上他們對於異性的好奇,未必等於想和異性成為男女朋友的關係。


小姍的個性很大而化之,受不了女生處處注意小節、動作慢吞吞,特別是女生大多都喜歡聚在一起聊電視偶像,她覺得無聊,男生的世界似乎比較有趣,所以她喜歡跟男生作朋友,班上的男同學當中,大偉跟她最談得來。 

然而在每堂課下課十分鐘,老師常看到他們倆個在一起討論功課或講話,於是懷疑他們在談戀愛。老師開始在班上公開勸誡同學們,小小年紀不要談戀愛,要專心學習。私下則對他倆個別約談,搞得他們從那天以後就不敢再跟對方說話,而其他同學看苗頭不對,紛紛也跟異性同學保持距離,以免惹麻煩。於是全班同學都失去跟異性相處的學習機會。 

國小四年級以後的男孩女孩,開始會感到異性對自己有一點不同,開始有點跟小時候不一樣的感覺,而彼此注意,很多大人因此緊張兮兮。尤其上了中學以後的「男女分校」、「男女分班」,把男生女生隔開,因為男生女生一起讀書、一起打球,看在我們大人的眼裡,就近似於他們墜入情網不可自拔;事實上他們對於異性的好奇,未必等於想和異性成為男女朋友的關係。 

在十一、二歲到十六歲,這個時期與異性相處的經驗,會決定往後六十年與異性相處的成功與否。若是錯過這階段的學習,就相當於把時間往後挪,到了十八、九歲(讀大學、或進入社會)的時候才開始學習。但是那時與異性相處,因著環境與年齡已是開始積極尋求結婚對象的時候,所以兩性相處會變得較複雜、較難處理。 

有些家長剝奪了孩子學習與異性相處的機會,日後孩子讀到博士,卻找不到合適的男女朋友。主要原因常是因為這博士搞不清楚異性的想法行動,無意中得罪許多異性。即使條件再好,相親次數再多,異性一與之相處,便紛紛打退堂鼓,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建議親愛的家長與老師,在孩子求學時代,不要凡事以「考試學習」為全部學習的內容。其他的事,例如兩性相處、人生價值觀的建立,絕對比考試成績,對人的一生更有決定性的影響。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