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孩子快樂學音樂

孩子學音樂,是否「起初興致勃勃,後來就懶得練習」或是「功課太忙,只好放棄」?這是將學音樂侷限在「學會哪一項才藝」的死胡同裏。其實,學音樂可以很輕鬆、很自然,只要爸媽「陪」著孩子學習...

  「怎樣學習音樂?」
  「怎樣快樂的學習音樂?」
  「怎樣快樂的學習音樂,並且永遠喜愛音樂?」

  各有不同的境界。而其中,陪著孩子「快樂學音樂」更是現代父母最直接可行,促進親子良性互動的理想方式之一。

  請注意這個「陪」字 - 學習的主體是孩子
  快樂學習是過程 - 而主導這一切的是父母

  學音樂的範圍很廣,彈琴、唱歌是,跳舞和遊戲也是;吹笛、表演是,創作和欣賞也是。所以,常聽很多家長抱怨:「起初興致勃勃學得起勁,後來就懶得練習。」「功課太忙,只好放棄了。」這就是將學音樂侷限在「學會哪一項才藝」的死胡同裏。當遇到了瓶頸,遭到了挫折,或對學習不再覺得新鮮有趣時,便中斷了持續喜愛它的機會。

  在孩子學習的路上「陪」他一段,倒不是孩子學什麼,你必須樣樣都會。而是如果要他學音樂,你得自己也親近音樂,甚至藝術文學;要求他用功,你也得好學。自己保持求知向上的心,才可以用欣賞和鼓勵,代替催促和責罵。

  生活在親子同樂、共擁書香的家庭裏,孩子自然會開朗、有禮、自愛,也知上進。而父母呢?重溫成長的喜悅,陪著孩子再成長一次,將會感覺生命更加美好。

(本文經蔣老師同意轉載自其著作《音樂親子遊》(揚智文化出版公司))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