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難懂的「左右」、「時間」與「金錢」概念,怎麼教?

如果你的孩子總是搞不清楚左邊、右邊、昨天、今天、明天等空間與時間概念,也不知道為什麼錢用了會少、存起來才會增加,這裡有一些好方法讓你教會孩子這些抽象的觀念。

區分左右手
不管孩子幾歲,每次記得在說話中加入左邊、右邊、左手、右手等,像是「請把右手邊的報紙拿給我」、「把左手上的手套拿下來」、「把右手上的鈕釦釦好」,久而久之他對左右就有概念。

更有時間觀念
1. 和孩子講話時,多加入一些時間,在牆上貼日曆,每次講到那一天的事情,就指著日曆說:「再過三天是星期天,那天要去動物園喔!所以今天是星期三。」或者「一起來算日子,明天、後天、大後天。」

2. 買一本每天都要撕一張的年曆,在空白處讓孩子填上那一天要做的事,過一天叫孩子撕去一張,他很快就學會一周有七天,以及日子和發生事情的關係。

3. 對孩子最期待的活動,每天問他還剩幾天會,例如到:校慶、生日會、運動會、郊遊等,每天要他算一遍還有幾天會到。

4. 多使用有時間觀念的字,像首先、其次、接著、最後、第一、第二、第三等,或者吃早餐時、吃午餐時、吃晚餐時。例如,今天我們到動物園去,首先早餐要吃三明治,午餐會買便當來吃,晚餐會到阿姨家去,最後到晚上九點才會坐捷運回家。

錢用了會少,存起來才會增加
1. 孩子還小時,可以買一本小帳簿,讓他每天記下收到多少零用錢、用了多少買東西。等大一點,可以幫孩子開一個專屬戶頭,將零用錢先存起來,想用時再提出來用。存款簿上的數字、存入的數字、提出用掉的數字、利息數字等,會讓他懂得金錢有支出和存取的觀念。如果他想買一個昂貴的東西,可以讓他隨著儲蓄增加,存夠了再去買。不過對年紀很小的孩子,最好是存幾天錢就足夠去買,不要使他對儲蓄太灰心。

2. 可加入賞罰技巧,例如願意幫忙做家事可以賺零用錢、犯錯就扣零用錢等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