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紅包的意義

小時候,我們都期待發紅包的日子,但是也有不少的現代孩子對於紅包愈來愈沒有感覺,爸媽平常就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所以壓歲錢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爸媽來省思一下,發紅包的意義是什麼?價值在哪裡?

  小時候,我們都期待發紅包的日子,但是也有不少的現代孩子對於紅包愈來愈沒有感覺。其中一種理由是,爸媽平常就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要什麼有什麼,所以壓歲錢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另外也有一些孩子抱怨,壓歲錢都被爸媽收回去保管,有跟沒有是一樣的。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爸媽來省思一下,發紅包的意義是什麼?價值在哪裡?

讓孩子珍惜家族情感
  平常日子,也許整個家族並不常常互動,孩子對於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等家中長輩不怎麼熟悉,也不親近。藉由發壓歲錢的儀式,拉近孩子與長輩的關係,而更加珍惜家族之間的情感。爸媽也可以藉著過年的時機,告訴孩子:自己小時候的過年回憶、從前祖父母點點滴滴奮鬥努力的過程,讓他慢慢了解家族的歷史,了解自己眼前所擁有的,實在是得來不易呢!

讓孩子體會錢的功用
  雖然小朋友平常也能領到零用錢,但數量畢竟比較少,小朋友可能用它來買買零食、玩具、漫畫書等,爸媽或許工作繁忙無暇干涉太多,但是過年時的壓歲錢通常會比較多,少則數百元,多則三、五千元,這樣多的錢可以用來做的事情、可以買的東西,就比零用錢多了。爸媽應該多用心幫助孩子認識錢的價值,例如,先列出孩子想要購買的東西,然後實際上街逛逛,讓孩子了解自己現有的錢可以買多少東西?比較一下不同標價的東西有什麼不同?這樣實地了解之後,對金錢比較會有一點感覺,知道多一點的錢可以買到比較好的東西,使孩子理解金錢的功用。

讓孩子學習理財
  如果只告訴孩子要存錢、要節省,但是孩子不知道理由,存錢也沒有目標,則講再多也沒有行動。想一想,孩子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不管是有形的商品(如:一輛腳踏車)或是無形的經驗(如:爸爸帶我去香港玩),很多都是需要有錢才能達成,這時候爸媽就要鼓勵孩子把想要的東西寫下來,然後討論怎樣去實現?可能要存兩三年的錢、可能存一年的壓歲錢加上爸媽補助一些,按照雙方認為恰當可行的方式去定目標,把目標進度列成一張表格,鼓勵孩子去實現。有了具吸引力的動機和明確的實行方式,孩子的理財計劃就從今年的紅包開始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