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笑一個!--3個月情緒溝通

寶寶覺得肚子餓、不舒服、或是孤單寂寞,就會直接用「哭」來表達他的不滿。但如果滿足了、舒服了、開心了,寶寶也絕不會吝嗇地給你一個最美、最天真的笑容!

  寶寶的感覺,是非常單純而且率直的。當寶寶覺得肚子餓、不舒服、或是孤單寂寞,就會直接用「哭」來表達他的不滿。但如果滿足了、舒服了、開心了,寶寶也絕不會吝嗇地給你一個最美、最天真的笑容!

  寶寶的感覺,是表現在臉上的。當寶寶實在不喜歡這新的食物的味道時,就會皺著眉頭。當寶寶發現這個玩具會叫的時候,眼睛就會張得好大。當寶寶覺得這個遊戲實在好無聊的時候,就會大大的打個哈欠。當寶寶看著你用好滑稽的表情和音調說故事時,就會用咯咯的笑聲來回應。寶寶的感覺,都表現在臉上了!

  寶寶的感覺,是從周圍熟悉的人開始的。滿足的寶寶情緒上的欲求,跟照顧他身體上的舒適,是一樣重要的。所以,當他記得那個每天給予他生理和心理滿足的人時,就會特別對這個人的面容、聲音、和味道,有相當的好感,而且會有強烈的依戀與安全感。所以,當寶寶心情不好時,這些人的臂膀,就會是他們最需要的依靠。

  寶寶的感覺,是來自對刺激的喜愛。雖然說寶寶對於一些熟悉的人,會有相當友善的表現;不過,當有不一樣的人給予他特殊的接觸經驗,例如:懷抱的方式、說話的方式…不同時,也會讓寶寶感到一陣興奮呢!而且,寶寶會不斷踢腿甩手,因為,他知道,這個人是要來給他關愛的--即使這個人他實在沒什麼印象!

  寶寶的感覺,是要不斷經營的。一種依戀的關係,都是需要靠時間累積的。尤其是對爸爸來說吧!寶寶對爸爸的熟悉,剛開始或許會不如寶寶跟媽媽來的親膩;但,用心的爸爸,只要把握所有可以接近寶寶的時間,好好跟寶寶來一下親密溝通,寶寶也會很快對您有信任感的。當信任、親切的感覺建立了,下次想要寶寶為你笑一個最燦爛的笑容,就不會太難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