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紓解壓力妙方

身為一個媽媽,你是不是覺得承擔了很大的責任?職業婦女奔波於工作與家庭間,忙碌自不在話下,而家庭主婦全心照顧家庭的自我期許,心理壓力也是不小。你常覺得很忙、很累、很悶嗎?別忘了適時調解一下,讓自己做個稱職又快樂的媽咪唷!

  身為一個媽媽,你是不是覺得承擔了很大的責任?職業婦女奔波於工作與家庭間,忙碌自不在話下,而家庭主婦全心照顧家庭的自我期許,心理壓力也是不小。你常覺得很忙、很累、很悶嗎?別忘了適時調解一下唷!

讓每天有個好的開始與結束
  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情?是不是緊張又匆忙、一心只想趕快打點一切好送老公孩子出門?試試看,花個幾分鐘的時間,做一個小小的儀式,就會讓你的一天變得不一樣!起床後,走到陽台、或把屋內的窗戶打開,讓自己看到外面的廣闊天空,然後做幾個深呼吸,深展一下四肢,想想今天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事情,告訴自己「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加油喔!」儘管即將面臨忙碌的一天,這樣的小動作,就會讓你神清氣爽,充滿活力。晚上也是一樣,可以利用睡前的時間,點個薰衣草精油,讓自己紓解身體與心理的壓力;然後寫寫日記,沈澱心情,再把這一天忙碌的、惱人的事都放下,用輕鬆的心情進入夢鄉。

養成閱讀的習慣
  你很久沒看書了嗎?是不是每次都有心要做、卻老是一拖再拖?那是因為,你把閱讀看得太嚴肅了。為了特別找一段適合閱讀的時間、一本有意義的好書,也許就讓你耽擱許久而沒有行動吧?其實,不一定需要很長的時間、也不一定得看什麼沈重的名著,只要每天固定一段短短的時間,散文也好、小說也行,或者雜誌也可以,就將看書當作休閒活動,讓自己輕鬆享受閱讀的樂趣吧。雖然只是個小改變,長久下來,你就會體會閱讀所帶來的充實感覺。

找時間和朋友聯絡感情
  想想看,你上一次和好朋友出去逛街、或和以前同學吃飯聊天是什麼時候?你是不是已把全副精神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而許久不曾想過和朋友聯絡了?不過,家庭重要,維持友情也很重要唷!別等到孩子大了,才驚覺自己已經找不回過去的友情了。找機會和朋友聚聚吧!別讓自己太封閉了。適當的休閒,才能讓人保持好心情!和好朋友見面,逛街、吃美食,再來點 “girl’s talk”,你會發現,許久不曾有過的年輕感覺又回來囉!

製造散步的機會
  你是不是常覺得自己沒有時間運動?那就試著散散步吧!不但能運動,而且還是個放鬆心情的好機會呢!上班或去某處辦事,可提早一、兩站下車,徒步走到目的地,或者,本來可以用打電話、郵寄、傳真來做的事,如果時間許可、距離又不遠,就改用走路去做。走路不但是不錯的運動,同時,也可藉此時間一個人靜靜的想想事情,看看平時沒空注意的路上風景,也是一種生活的樂趣呢!

  其實,解除壓力的方式有很多,做法也不難,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警覺自己處在壓力或潛在壓力之下,而適時適度的運用方法解除壓力。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別忘了常常讓自己的身體與心理放鬆一下,才能更稱職的扮演好媽媽的角色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