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的Man's Talk——聽見心跳聲

如果你能忍受醫生辦公室裡那些醫學專有名詞的轟炸,那你可能會有機會藉著一些神奇的高科技醫學玩意兒,一窺神祕的子宮世界。

首先是胎兒監視器,基本上這是一種神奇的聽診器,它神奇的地方在於可以放大寶寶的心跳聲,讓你聽見。

我怎麼也忘不了那一刻,醫生拿著擴音聽診器在我太太的肚子上移動,從完全靜止幾乎沒有辦法聽到,一直到清楚、低沈又規律的心跳聲傳來。我哭了出來,但我太太則笑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卻代表著相同奇妙和喜悅的感受。

 
統計數據
懷孕十至十二週大時可聽見胎兒心跳聲。


還有一種更神奇的儀器叫超音波。這個儀器將你另一半肚子裡發出的聲波反彈傳回來,很類似於鯨魚在海裡發出聲波以辨識路線的方式(我發誓我沒有將懷孕婦女比成鯨魚的意思,你竟然這樣聯想,真可恥。)

最後在這儀器的螢幕上會出現子宮的照片。是的,你可以在螢幕上看到胎兒。的確這個影像會讓你想起早期收訊很差的黑白電視機,但是這個節目卻是你無法用遙控器操控的。在那黑白的影像中是你寶寶那雖小但清楚可辨的形體。如果剛好胎兒躺的位置正確的話,你還能看到小寶貝的小手手、小腳腳和頭。如果影像夠清楚的話,這可能還會是你第一次發現孩子是男是女的機會。

 
統計數據
四分之三的夫婦選擇在孩子出生前得知他的性別。


即使你決定不想先知道孩子的性別,但你絕不會想錯過一窺子宮和未出世孩子相遇的機會。

當你心想不會有比這更好的時候,技術人員又會提供你更棒的,那就是未出世孩子的影像輸出照片。有些醫院甚至會給你一捲錄影帶。

沒錯,再也無須等到出生那一刻,當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你就已經可以拿著寶寶的照片讓朋友欣羨一番了。

對許多男人而言,聽到寶寶的心跳聲和在超音波上第一次看到孩子,那是他們一生中永遠珍惜的時刻。這樣的時刻讓男人對另一半的懷孕有真實的感受。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聽見、看見你所創造的這個小生命的寶貴機會。

※本文節錄自《準爸爸的Man's Talk》,Frank Mungeamm原著,陳娟娟譯,信誼出版,2000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