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孩子的學習風格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每個孩子玩玩具或讀書的喜好都不一樣。有的孩子就是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有些孩子喜歡跟別人一起玩,有些孩子喜歡邊看圖畫書邊大聲說出來、有些孩子喜歡可以動手玩的圖畫書!其實這就是所謂學習風格,就像有人喜歡吃鹹的、有人喜歡吃甜的,在學習過程中也都有各自的偏好策略。爸媽要怎樣可以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呢?

1. 很愛說話、聲音很多的小孩:通常很可能是聽覺型的,因為他們習慣把思考過程口語化,為了整理他們的思緒,他們需要把正在想的東西講出來,或者為了記住一些內容,他們喜歡大聲的閱讀,在安靜不受干擾的空間,他們的學習效果比較好。至於在外面,爸媽需要提醒他控制自己講話的時機、或降低音量。

2. 很容易被移動的人物吸引的小孩:因為視覺型的小孩是用眼睛學習,所以他會注意可以看到的東西,如果眼前的東西不夠吸引他,很可能他就會因為旁邊走動的人或是外面的陽光而分心。爸媽在幫助他們學習的時候可以教他自己畫一張圖表,例如運用前一陣子流行的「心智圖(Mind Mapping)」,就是把所看到的概念用各種不同的彩色筆畫成樹狀的架構,或是適度地在書本上用彩色筆畫線條、記號,幫助他記憶。

3. 常常坐立不安的小孩:肢體型的孩子常常會動來動去,即使叫他坐好,他的腳還是踢來踢去,或者伸手去拿別人的東西。事實上,他們愈活動愈能專心,爸媽除了跟老師誠懇地溝通之外,也可以給孩子一支筆讓他一邊聽講一邊在課本上畫重點,或是給他一個限制範圍讓他可以動一動。

除了上述的例子之外,有些孩子擅長於觀察細節、有些孩子擅長吸收全盤的概念、有些孩子必須一板一眼按照具體的規則來學習,而且不一定每個孩子就剛剛好是某一類,而是可能具有兩三種風格類型的特質。最重要的是父母應該以客觀的立場深入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也讓孩子知道這是他的特質,跟聰明才智無關,不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孩子的智能,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教起來也會事半功倍。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