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流產的絕招Ⅱ-休息與就醫

一旦準媽媽出現明顯的流產徵兆,如陰道出血、下腹劇痛時,就應該馬上就醫,由醫師進行進行必要的處理,才能保障自己與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受孕後至懷孕24週之間,一旦胎兒產出母體之外將無法自行存活,因此,懷孕初期及中期這段時間中,只要準媽媽出現了可能流產的徵兆,必須即刻做出妥善的處理,才能確保胎兒與自己的生命安全。

自然流產的重要徵兆
  準媽媽若是出現下列三種狀況的其中之一時,將是可能出現自然流產的重要警訊,不可不慎:

1.陰道出血
  這是流產最主要的徵兆。根據統計,如果準媽媽發生陰道出血的症狀,流產的比率約為12%。因此,當準媽媽出現陰道出血的情況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2.下腹出現緊縮感,以及子宮收縮產生的下腹痛

3.發生破水情況,這常會誘發流產,請儘速就醫。

懷疑有流產跡象時,該怎麼辦?
  要是準媽媽並未出現明顯的流產徵兆,但卻懷疑自己可能有流產的跡象時,最好是先保持心情平靜,並且盡快臥床休息,這樣可以減少子宮頸口單位面積所承受的壓力,可以暫時減輕流產的症狀。

  之後,等到情況比較穩定時,準媽媽再盡快就醫仔細檢查。基本上,有70%的早期流產跡象都可藉由靜養獲得舒緩

出現明顯的流產徵兆,請即刻就醫!
  但是,如果準媽媽已經出現明顯的流產徵兆,如:陰道出血、羊水流出或下腹劇痛時,就應該儘速就醫以確定原因。

  一般說來,如果準媽媽出現流產徵兆時,醫師會先以超音波檢查或是觸診,來判斷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可能、胎兒是否正常發展以及子宮頸是否有擴張的現象,之後再根據診斷的結果,進行必要的處理。此時,要是胎兒已經無法存活,醫師會施行子宮流產手術,以避免出現敗血性流產,保障準媽媽的生命安全。要是流產跡象只是屬於先兆性流產,就可以進行必要的安胎措施,像是打安胎針抑制早期宮縮,或是給與藥物治療。

  除了即時的安胎治療之外,在平時生活中,準媽媽一定要保持穩定的心情、均衡的飲食以及充足的睡眠,並且根據醫師的指示,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如此才能保障自己與胎兒的安全與健康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