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寶寶輕鬆快樂入學去!

我們只要能事前為孩子的「入學事」做些準備,都是可以幫助他們更快、更輕鬆的接受、及面對未來的新生活!

孩子在即將踏入幼兒園時,多少都會像大人在接觸新的工作一樣,有很複雜--像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或許,每個孩子在接觸新環境後,所呈現出的身體、心理狀況,程度大不相同;但,只要我們能事前為孩子的「入學事」做些準備,都是可以幫助他們更快、更輕鬆的接受、及面對未來的新生活!

幫助孩子建立生理時鐘
培養孩子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就寢、起床、三餐等)。如果很難讓孩子起床,可使用照光方式:即起床前30~60分鐘開燈、或讓陽光進入20~30分鐘。
規劃出結構化的活動內容,即將學習、休閒、睡眠做平均的三分法。

建立出一套適合家人、適合孩子的生活作息與習慣,不但是幫助孩子以從容的態度,一步步將任務執行與完成;更是讓孩子可以在這樣規律過程中,獲得並養成更多的安全感與責任感。

增強免疫力
給予充足的睡眠。
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豐富均衡的營養,並且教導有關零食及飲料的選擇和食用。
加強注重衛生的概念,例如:常用肥皂正確洗手、飯後用鹽水漱口、外出服/室內服分開。
教導可以紓解壓力的方式;例如:向父母傾吐心事。並且還要引導孩子有樂觀積極的想法。

進入新環境的頭1、2年,通常都會較常生病(例如:感冒、中耳炎、咽喉鍊球菌等),但只要身體狀況大致良好,家長最好都以平常心看待。否則,如果太過緊張或責難,反而會讓孩子因此對新環境有所畏懼或排斥。

培養心智成熟
獨立性例如:訓練自己穿脫衣物、吃飯。
自信心、責任感可以指定家事讓孩子學著做。
自尊心鼓勵孩子把能力表現出來。
專心度嘗試從靜態活動開始,時間可以一分一分地慢慢增加,學習減少被外界干擾的程度。
鼓勵接受挑戰,嘗試新的事物。
鼓勵有主動求助的勇氣,以了解自己的支持體系(例如:父母、老師、手足、朋友),可以支援什麼樣的資源。
增加人際互動,例如:多觀察他人活動、鼓勵與遊樂場小朋友自然地玩在一起、或跟親友打招呼…。給孩子多種機會與他人互動、擴大生活圈子、以學習社交技巧、與表達能力。

引導孩子以積極正面的處事態度面對周圍事物,不但讓孩子在安全感、歸屬感、好奇心、自信心、成就感…的需求上獲得滿足,也讓孩子的心智更成熟穩定。

給爸媽的建議
孩子的入學,不論對大人或小孩,都是件大事。在此時爸媽所扮演的,除了要給孩子穩定可靠的支持外,對於孩子「有沒有太過保護」也是需要拿捏的。事實上,只要我們立下明確的規定,表現出果決的態度,並且建立出正面的榜樣,相信就能讓孩子在入學適應上的問題減少許多!

另外,親師間密切的合作也是相當必要。因為孩子在幼兒園的狀況,我們不會有老師清楚;而孩子在家裡表現的樣子,我們卻一定比老師了解。如此的「互通有無」,都是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孩子在行為與情緒上的變化,然後就能最適時的給予最適當的安慰與支援。而孩子,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支持吧!(整理自:高麗芷老師/幫助孩子輕鬆入學講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