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寶寶斷奶瓶!

要將寶寶的進食習慣,從媽媽的乳頭或奶瓶轉換到水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一些訣竅可以循序漸進讓寶寶習慣用水杯。

4個月以上的寶寶,對於吸吮可能不再有興趣,而牛奶也不再是他們唯一的養分來源;所以我們就可以開始加入副食品混合餵食,不但可以獲得更多營養,對寶寶的咀嚼能力發展,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可是,這類食物並不適合用奶瓶餵食啊!所以就要開始使用口徑更大的水杯囉!

或許,您不禁會說:「對配合性極高的寶寶,當然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是,同樣也會有不合作的孩子呀!這樣,總會覺得好不容易將寶寶的進食習慣從媽媽的乳頭,轉到奶瓶上,現在又要因為發展上的需求,再次將寶寶從奶瓶的世界拉到奶杯!很辛苦耶!」不怕不怕!這裡還是有絕招可以提供爸爸媽媽來使用唷!

斷奶瓶出絕招
1.最理想的方法,是在寶寶約5、6個月,可以自己拿住東西時,就養成拿水杯喝東西的習慣。這當然不是一夕之間就可以要求的囉!就慢慢的讓寶寶習慣,讓寶寶學到杯子也可以喝ㄋㄟㄋㄟ、喝水唷!

2.讓寶寶自己拿著喝。寶寶的塑膠水杯,通常重量都是很輕的。小小的杯子,裝一點點東西,寶寶不但能輕易的拿起,而且只要一下子就喝光光了;這是可以讓他很有成就感的呢!但是,請注意唷!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喝多少量,就算他現在只願意喝上一兩口也行;因為只要我們讓水杯不斷出現在他面前,寶寶很快就會知道,餓了、渴了,水杯是可以滿足需要的。

3.幫寶寶挑一個可愛的杯子吧!這可是相當重要的!花俏的圖樣與顏色,對寶寶來說,真是再有趣不過了。而且,最好是雙柄,並且有蓋子。不但是造型有趣,寶寶在使用上,也會方便許多。

4.讓寶寶跟著大家一起吃飯。因為寶寶最喜歡模仿了!當他看到家人吃飯的方式跟自己不一樣,而水杯又是他目前必須學會的另一種更進步的進食方式,那麼他就會因為想像小大人一樣,而將水杯拿的更有模有樣呢!

抓住時效,更有成效
盡可能的,在寶寶二歲前就改掉用奶瓶喝東西的習慣。因為寶寶從二歲開始,就會是一個非常需要穩定、害怕改變的小朋友囉!他們會從生活的作息及方式中,找尋他們需要的安全感。因此,即使就只是奶瓶、水杯的轉換,仍是會讓他們感到極度不安;如果這時候才進行「斷奶瓶」工程,可能會更顯得浩大了!所以,請您一定要掌握時效,把握機會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