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飲食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份皆來自於準媽媽,所以準媽媽攝取的食物及藥物,都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健康與成長。準媽媽要攝取均衡的飲食,注意鐵質、鈣質、葉酸的補充,切勿放縱口慾或節食;用藥一定要經過醫師的同意才可使用,如此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每個準媽媽都希望能生下健康強壯的優生寶寶。而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份皆來自於準媽媽的供給,所以準媽媽對食物的選擇與攝取,甚至生病時所服用的藥物,都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健康與成長。因此,準媽媽應格外注意飲食營養及勿擅自使用藥物。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熱量約增加300大卡,即一天應攝取2500大卡的熱量。

◎應特別注意增加之營養成份:
‧適量服用鐵劑可減少孕期貧血的發生。含鐵量高的食物包括牛肉、菠菜等,但是從日常食物中可能無法攝取足夠鐵質,所以應以鐵劑補充。多餘的鐵劑會經由糞便排出,使大便呈黑色,此為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國人飲食習慣缺乏奶製品,加上東方人有許多先天乳糖耐受不良的例子,喝牛奶會拉肚子,所以鈣質常常不足。鈣質不夠除了會使胎兒骨質發育不良外,母親也會產生骨質疏鬆、腿部抽筋等現象,必須補充鈣質來加以改善。

‧經醫學研究顯示從孕前一個月到懷孕三個月期間,每天持續服用 葉酸4毫克,可預防神經管缺陷與巨球性貧血的產生,所以前胎曾有神經管缺陷的母親,應特別增加葉酸的攝取量。

◎飲食禁忌:
煙、酒、毒品有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發育不良,甚至先天異常,應盡量避免。辛辣與刺激性的食物會造成胃腸蠕動加速、脹氣、痔瘡發作等不適,也應避免。

孕婦服藥注意事項
◎服用任何藥物,應經過醫師的同意,尤其在懷孕六至十六週之間的器官發育期,用藥更要特別注意。超過這段時間,胎兒器官發育雛型已大致完備,對藥物抵抗性也增加,可用藥物的種類與劑量就比較寬鬆一些,但仍應在醫師指示監測下使用比較安全。

◎如果您有任何其他內科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氣喘、癲癇、糖尿病、紅斑性狼瘡等等,應該等疾病在穩定狀況下,經醫師同意後再計畫懷孕。因為任何內科的疾病,在產前控制得越好,懷孕中就越不容易惡化,也較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至於有需要在懷孕期間持續服藥控制病情者,也可向醫師請教此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切勿因害怕藥物導致畸胎而自行斷藥,這樣不但會使母親病情加重,更會間接危及寶寶的健康,愛之卻反而害之。
   
孕婦少吃垃圾食物
  孕期雖然有額外的營養需求,但是仍不應該放縱口慾,造成體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變形、胎兒變成巨嬰,更會造成難產,實非母子雙方之福。多吃魚、肉、蛋、奶、蔬果等天然食品,少吃零食或添加物過多之垃圾食物,才能供給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

資料來源:王伊蕾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