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新生寶寶,爸媽須調整生活作息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睡得飽、睡得香又甜...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睡得飽、睡得香又甜。不論是上一代流傳下來的教養秘訣,或是最新的研究新知,充足的睡眠都是大家所知非常要緊的照顧。事實上,睡眠品質確實是孩子腦神經發展的重要關鍵。這也無怪乎一天中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見寶寶在夢中。

不過,小寶寶的睡眠雖長,但若他的睡眠時間不能和爸媽的作息配合,在一日的忙碌之後,最怕他夜裡精神奕奕,很容易令爸媽心力交瘁。加上定時餵食的需要,照顧新生兒的父母親,將會有段時間必須調整彼此的作息是可以預期的,得預先安排生活對策。尤其,在寶寶認得爸爸媽媽之後,傷腦筋的就是必須想辦法哄寶寶離開大人的懷抱,獨自在搖籃裡入睡,好讓爸媽也能上床,好好休息。

或許照顧新生寶寶,爸媽都願意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和習慣,這時,你可以怎麼做呢?

對新生寶寶來說,建立了習慣九、十個月有媽媽心跳呼吸陪伴著入眠的經驗,要求他一出生進入這個陌生環境便獨自過夜,任誰也不忍心。而他也確實需要透過熟悉和溫暖,建立對環境的信任與安全感。因此,不論是夫妻輪流、或是協調好彼此適合的方式,許多專家還是建議,您可以輕唱搖籃曲、用較低的聲音對他說話、懷抱著哄寶寶入睡,盡量別讓孩子在夜裡醒著哭泣。

或許你會覺得辛苦些,那就允許自己休息一下。很快地,等到寶寶更大一些,還是必須建立屬於他自己喜好、同時還能和家人相近的作息時間表。等漸漸培養出彼此的睡前默契,這時,你們就能享受一起安心作夢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