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直吸手指,怎麼辦?

過去,我們總會抹些辣椒水、或苦藥水;可是這不但沒有解決問題,還讓孩子覺得痛苦難過!甚至寶寶還可能因此跟我們來個拉鋸戰,反而適得其反,把吸手指的時間拉得更長!

當心裡感到恐懼、孤單、難過等不舒服的情緒時,孩子會用吸吮手指,來幫自己達到滿足、安慰。也有的狀況,是因為在嬰兒時期的吸吮沒有達到滿足的結果。所以,為了要對孩子未來可能會有的吸手指行為防範未然,在寶寶的吸吮需求上,請一定要讓他感到滿足!

如果寶寶是吸食母乳,會發現:寶寶其實吸食10~15分鐘左右,就已經可以達到半飽狀態,可是他卻可以持續吸食25~35分鐘,為什麼?因為,這多出來的20分鐘,寶寶是在享受吸吮的滿足感罷了。利用這段時間,不妨拍拍寶寶,跟寶寶說說話、唱唱歌,讓寶寶除了感覺臉藏在媽媽心窩的溫暖,也可以感受窩心的愛意!而如果寶寶是吸奶瓶,就要注意時間的改變,例如:原本一次吸食的時間是20分鐘,後來卻只要10分鐘,那就可能是奶瓶奶嘴的動口變大了;雖然寶寶同樣都是吃飽飽,可是原本20分鐘的吸吮只剩下10分鐘,寶寶可是很計較的呢!未免寶寶因為吸吮的不滿足,而在吸完奶之後,又將手手放到嘴巴吸呀吸,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吸個夠!

或是,大一點的孩子已經養成吸手指的習慣,該怎麼辦呢?過去,我們總會抹些辣椒水、或苦藥水等;可是這其實不但沒有解決問題,還會讓孩子覺得更痛苦難過!而且寶寶還可能因此跟我們來個拉鋸戰,反而適得其反,把吸手指的時間拉得更長!所以,我們應該針對孩子因為緊張、難過、無聊而有的吸吮行為,來找出解決的方法:

1. 如果孩子是因為無聊而吸手指,那就別讓他無聊!利用週遭新奇的東西吸引他的注意,讓他漸漸忘記吸手指這件事。

2. 如果他因為不知道怎麼加入團體做活動,而在一旁觀看兼吸手指,我們可以挺身而出,帶著孩子一起加入活動中,教他、幫他、帶他一起玩。不但是加強人際關係,也是可以幫他忘記要吸手指。

3. 如果孩子是因為不知道要如何使用工具、或玩具,而感到無聊、緊張、失望,那我們就想一些可以令他著迷的招式,再度引他來玩玩。這不單單是讓他忘了吸手指這件事,也是利用機會,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創造力,以及自信心。

4. 如果孩子想說話,就必須先請他將手指拿出來,否則告訴他:我們無法聽出他說些什麼。

5. 適時的使用安撫奶嘴、或其他像安撫毛毯之類的東西,讓孩子可以轉移對手指頭的注意力。因為,畢竟這些東西,在未來會比較容易戒除;而且,也不會發生手指變形、或嘴巴、牙齒的其他傷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