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洗澡,怎麼辦?

「我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澡呀!」、「沒有流汗呀!」、「換衣服就好了,好不好?」孩子為了不洗澡,常想出耍賴的理由。一次、二次當然沒太大關係,可是如果每次洗澡都要「魯」個老半天才不情願的走進浴室,接著可能隨便洗洗或是在玩水,真讓爸媽覺得心很累。

讓孩子喜歡上洗澡吧!
台灣的天氣陰濕悶熱,想想,如果可以好好的洗個澡,多舒服呀!該怎麼讓孩子也喜歡體驗這種舒暢的感覺呢?首先,從小就要培養出對洗澡的「興趣」呢!說「興趣」一點也不誇張,要對一件事情有執行的動力,就要先產生興趣,也就是要先喜歡做這件事;所以,想讓孩子不排斥洗澡,就要先讓孩子喜歡洗澡這件事。

輕鬆為新生兒洗澡
為新生兒洗澡,再怎麼有經驗的爸媽,對於手上軟綿綿的寶寶,還是會感到緊張;深怕一不小心滑掉了、抓疼了、水跑到眼睛了或是弄痛肚臍傷口……真是戰戰兢兢。而寶寶也感到大人的緊張了,自然覺得洗澡這件事並不舒服!其實,新生兒是可以不用每天洗澡,天冷又沒有出門時,可以用濕海綿幫寶寶做重點擦拭就好了。洗盆浴時,市面上有專門舖在小浴盆裡的海綿墊,除了增加舒適感,亦防止寶寶滑倒。瞧!寶寶乾淨,爸媽輕鬆!

增加洗澡的樂趣
不妨為孩子準備各式各樣的洗澡玩具。市面上有很多現成的洗澡書和洗澡玩具,或是海灘玩具也可以拿來使用。不過更好的,就是自己來做:用舊毛巾捆成的娃娃,收集各種大小顏色的塑膠瓶罐、蓋子,做泡泡水吹泡泡;甚至天氣暖和時,還可以拿水槍噴噴水、拿小桶子潑潑水呢!其實,最棒的是,爸媽也一起下水當洗澡家族的成員啊!不但省水省瓦斯,也能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

提醒需要清洗的部位
玩歸玩,還是要讓孩子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更細心的清洗,否則藏污納垢太久,可是會發臭、生病的!我們可以用毛巾的四角輕輕的擦擦耳朵、鼻子、眼睛,也別忘了私密部位及腳趾間。有時孩子會不想洗澡,爸媽不妨訂出「小洗」與「大洗」的規則;「小洗」就是將這些身體部位洗乾淨就好;「大洗」當然是好好刷一刷身體囉!但不管如何,請為孩子換上乾淨舒服的內衣褲,與孩子肌膚最貼近的衣服,一定要保持清潔。

洗澡是種禮貌
孩子還小,並不知道不洗澡讓身體散發的味道,會讓人不喜歡,而影響人際交往的。讓孩子聞聞沒洗澡的臭味,和體會洗澡後的舒暢感,並且跟他說明保持身體清潔與氣味,是健康,也是種禮貌,孩子會覺得洗澡很重要,養成清潔的好習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