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絨毛娃娃

寶寶在2-3歲左右,常在晚上睡覺時,發生惡夢或怕黑的心理狀況;爸爸媽媽既想處理寶寶這種不安全的感覺,又想訓練寶寶一個人睡覺;這時,這些娃娃朋友就會是相當好用的玩具囉!

  在寶寶感到沮喪、難過時,可以給他安定、溫暖感覺的,除了爸爸媽媽外,「娃娃」也是相當重要的法寶唷!尤其,寶寶在2-3歲左右,常在晚上睡覺時,發生惡夢或怕黑的心理狀況;爸爸媽媽既想處理寶寶這種不安全的感覺,又想訓練寶寶一個人睡覺;這時,這些娃娃朋友就會是相當好用的玩具囉!

  首先,為寶寶選擇他喜歡的娃娃,而且是可以陪在旁邊一起睡覺、或是能帶在身邊一同出去玩的娃娃。藉由娃娃,不但讓寶寶感覺有被陪伴的安全、與溫暖,也是讓寶寶學習一種相當微妙的人際關係!怎麼說呢?因為,這些絨毛 / 填充娃娃,對寶寶來說,不只是扮演玩具的角色,同時也是被當成心中最親暱的知心朋友。或許寶寶與不具生命力的娃娃之間的互動,比不上真正與親人、或朋友、寵物間的,但在情緒依託上,卻同樣都可以為寶寶帶來相當多的平靜與信賴。而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的感覺,不就是這樣嗎?所以,寶寶與娃娃的關係,的確是可以微妙的牽動寶寶將來對於「人」的各種互動關係。

因此,我們還可以用這些娃娃,設計一些小小活動,增加寶寶在各方面的發展機會:
1.扮演的遊戲,對寶寶來說是相當有趣的。而且對於正在發展語言字彙的寶寶來說,演戲、說故事,會是很有趣學習遊戲唷!

2.寶寶怕黑、不願意回房間睡覺嗎?那就讓他的朋友一起陪他睡覺吧!設計一場晚安形式:睡覺前,先將房間所有的燈都打亮;然後帶著寶寶和玩具朋友,一起檢查房間,一方面是讓寶寶知到房間沒有躲著妖魔鬼怪,一方面也是我們再做一次安全檢查。最後,讓寶寶跟爸爸媽媽、跟玩具朋友們親親說晚安,熄燈,留下一盞小燈。這樣除了爸媽放心,寶寶也很安心囉!

3.寶寶不喜歡洗澡嗎?那就藉著幫娃娃洗漂漂的理由,一起進浴缸洗澎澎吧!

4.目前的寶寶還不太適合玩容易沾灰塵絨毛娃娃;因為對呼吸道尚還脆弱的寶寶來說,灰塵很容易讓他們生病。尼絨布的填充娃娃,就會是比較適合的材質,但是還是要時常幫娃娃洗澡唷!

  或許您也曾經擁有過這些娃娃,也或許只是一條被子、或是一個枕頭,但不論擁有的是哪些東西,同樣都可以帶給我們一種滿足、安心、平靜的感覺。然後,可能因為長大了,可能不需要了,這些東西也漸漸走出我們的生活。可是,偶爾想起時,是不是也有很幸福的感覺呢?那麼,我們的寶寶,現在,就是有這樣的感覺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