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交友小動作

您還在認為,寶寶要上幼稚園,才會開始學著交朋友嗎?您還是認為小朋友的友誼是不真實、不長久的嗎?不過,仔細觀察寶寶唷!在某個人出現,或某些人喊他的名字時,他會手足舞蹈、咿咿啊啊,那其實是他正興奮的表示歡迎呢!

您還在認為,寶寶要上幼稚園,才會開始學著交朋友嗎?您還是認為小朋友的友誼是不真實、不長久的嗎?不過,仔細觀察寶寶唷!在某個人出現,或某些人喊他的名字時,他會手足舞蹈、咿咿啊啊,那其實是他正興奮的表示歡迎呢!這也是寶寶與周圍的人,進行互動與聯繫的表現之一;是一種對人情感的發展!

咦?!你為什麼哭哭?
可能您也曾經看到過:二個都是抱在身上的孩子;突然,其中一位寶寶哭了,另一個寶寶就會好奇而疑惑的看著這一位哭著的寶寶……;他可能在想:「咦!他肚子餓了嗎?為什麼哭哭?」,如果跟在哭的寶寶說:「你看!有妹妹在看你耶!」通常就能有效的停止哭鬧。而且接下來,這二位小朋友就會開始互看!您知道嗎?約三個月大的小寶寶喜歡彼此對看唷!而且甚至他們也會對鏡子中的自己著迷呢!他們喜歡對其他的寶寶做觀察,然後也會想要碰碰看;這是他們準備展開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開始。

我喜歡這樣跟著你
接著,會坐會爬的寶寶,活動力加強,就更有能力去拓展他們的交友範圍。或許,他們會帶著自己的玩具,爬向其他的小朋友,說些咿咿啊啊的話以示善意;或只是專心做自己的事;或只是靜靜的觀察,然後模仿。孩子喜歡模仿,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拉近了與其他孩子間的距離,可以更方便交朋友。在一歲左右的孩子,尤其如果是在上托兒所,便會花上更多的時間和其他小朋友遊戲與相處。不過,這段時間的孩子正在發展「自我」觀念,因此想要求寶寶將自己的玩具與別人分享,實在不容易;這時不妨準備多一些玩具,可足夠孩子挑選,就可避免爭奪玩具的爭吵。但或許您也會看到,寶寶願意將自己嘴裡的奶嘴拿出來,慷慨的想交給正在哭的寶寶呢!因為人與人的相處,也是會發展出同理心的。
  
陪我一起吧!
當寶寶想學著獨自爬向其他的小朋友,或是想動手碰碰東西,或是努力一步一步的向目標走去時,請給予他正面的讚美和積極的鼓勵;因為這是孩子學習獨立與自信的機會。讓寶寶深切的感覺到探索世界的愉悅,及與人相處的互動,會帶給寶寶極大的滿足。有時你會發現一隻螞蟻可以讓寶寶注視良久;也會看到小朋友間的鬼臉或對話,會讓寶寶笑得開心;這是因為他們有相似的語言,有充滿好奇的心情,所以,只要寶寶在安全、開心的環境下,就陪他一起拓展屬於他的交友小世界吧!
  
請您仔細瞧瞧,寶寶或許正無聲無息的爬向其他的孩子,準備示好呢!多看看孩子的小動作、小表情,會發現他們有屬於他們的交友語言,這可能是大人所不懂的語言!因此,當看到寶寶有所動作的時候,不要急著將他們拉開,因為寶寶或許正在計劃著跟別人教交朋友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