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朋友──是想像的?

「妮妮,天氣好冷唷!我來幫你加件衣服吧!」「妹妹乖,不哭唷!哥哥在這裡。」你或許發現,寶寶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居然是對著毛茸茸的娃娃……

「妮妮,天氣好冷唷!我來幫你加件衣服吧!」「妹妹乖,不哭唷!哥哥在這裡。」你或許發現,寶寶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居然是對著毛茸茸的娃娃,甚至是空氣!

嚇一跳嗎?別擔心!這只是孩子所幻想出來的朋友,而且是交情很好的朋友;孩子會將很多的秘密,與很多的委屈,與這些朋友分享;然而,孩子也會很懂得照顧這些朋友的情緒與生活。交朋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喜歡玩角色扮演遊戲
寶寶在約二歲左右,對象徵性的角色扮演遊戲有相當的興趣。這時的寶寶會勤於觀察週遭環境,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對話;然後記憶、學習,並表現出來。所以,我們會發現,寶寶與娃娃的對話、口氣、動作,就像是我們平時對他說的話,及對他的態度。例如:他們會拿著香蕉餵猴子娃娃吃,就像爸媽餵他們吃東西的樣子。或是,當天氣涼了,寶寶便知道要替娃娃加件厚衣服或是厚被子來保暖。

寶寶的想像朋友
尤其如果孩子是老大,通常越容易有這位想像出來的朋友。而且,這位朋友還有魔法,可以解決很多不可能的任務。這是因為,老大的個性通常會比較好強,而在好勝好強的背後,又會很需要倚靠的感覺。如果家裡只有他一個小朋友、或是弟妹太小,根本無法溝通,就只能將這些情緒轉移到娃娃或想像朋友身上。

所以,不妨注意一下寶寶與他這位朋友的互動關係;當寶寶開心的時候,他會幻想這位朋友也是開心的,然後都是說些快樂的經驗。但如果聽到孩子在跟他的朋友哭訴些什麼事,或是他覺得他的朋友怎麼都不開心時,很有可能是寶寶最近受到了一些委屈,或是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發生,需要有人伸出手抱抱、安慰、疼惜!那我們就更要適時的出現,給寶寶最溫暖的關懷!

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消失
寶寶的這位朋友,會隨著生活範圍越來越多、人際關係越來越廣,逐漸消失。所以,當您遇到寶寶有這樣的想像現象時,請不用太過於緊張,以為太過沉溺、或造成妄想症狀,而加以限制。就請順著他的心思,由他這位朋友去幫他分擔一些心中的小秘密。另外,也不要試著想進入、或干涉寶寶的幻想世界;總之,這是屬於寶寶獨有的世界,這世界會出現,也是因為他們需要;因此,用健康的角度思考,不過是發展的一個過程罷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