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噎到了--10種危險食物

寶寶牙齒的發展不完全,咬合與咀嚼的能力不佳,太軟太硬的東西,實在都會是吞食上的一種負擔,以下舉出10種食物,讓我們在選擇與烹調時,可以多加留心。

寶寶噎到了,嚴重時很有可能會是東西跑到氣管,導致窒息。因此,教導寶寶吃飯時,要要求他們細嚼慢嚥,而且坐在位置上,不要邊跑邊吃,因為這樣非常容易發生噎到的危險。除此之外,我們在食物的選擇上,也要非常小心;很多食物,在大朋友吃起來美味可口,也沒有不易吞食的煩惱;可是對小寶寶來說,牙齒的發展不完全,咬合與咀嚼的能力不佳,太軟太硬的東西,實在都會是吞食上的一種負擔,以下舉出10種食物,讓我們在選擇與烹調時,可以多加留心:

1.不要用湯匙餵寶寶吃花生醬。但即使是已經塗抹在麵包或餅乾上,也最好避免。因為花生醬的黏稠度太強,寶寶不易吞食。

2.不要餵寶寶吃QQ糖、口香糖;即使是軟糖,也要很小很小塊,舔個甜甜的味道就好了!

3.不要餵寶寶吃肉絲、魷魚絲…等纖維較長的食物,即使只有一絲絲也最好避免。

4.不要餵寶寶吃堅果類的食物。太小,容易來不及咬就吞下去;即使咬了,這麼硬的堅果類,寶寶也很難徹底的咬碎咬爛。

5.不要餵寶寶吃小的、圓的、滑的、有子的,可能會整顆吞下去的水果。例如是葡萄、櫻桃、龍眼…。如果真要餵寶寶吃,先去子,再將果肉撥開、或切成小丁,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6.盡量避免餵寶寶吃纖維多或不易咬斷的蔬菜,例如是芹菜、地瓜葉…等。如要餵食,烹調的時間要加長,或將蔬菜切的較碎小,以截斷纖維,方便吞食。

7.盡量避免軟麵包、年糕、麻薯之類較軟、較黏的食物。

8.餵食果凍時,不要一整顆讓寶寶吸,可以用小湯匙、或小刀將果凍劃開,成為細小的單位;才不會因為寶寶吸得過猛,而直接吞食。

9.麵食、米粉、冬粉類條狀的食物,請截成小段、小口餵食。

10.喝水、喝果汁時,請要求一口一口慢慢喝,不要嗆到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