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一級棒】聽名人談教養--訪張瓊姿˙娃娃

現代人都怎麼看待一個全職媽媽呢?是每天除了帶孩子沒有別的事情做?還是很輕鬆,可以不必上班,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其實在現今社會,全職媽媽反而是比較容易被忽視的角色,尤其是現代女性常常被認為應該要經濟獨立,所以又要養兒育女、又要有固定工作的職業婦女,可說比比皆是;當然,這些身兼二職的女性所付出的辛苦與成就,也因此常被社會所認可。台北國際基督教會為我們訪問到二位原本生活在掌聲與鎂光燈下的名人:張瓊姿與娃娃,來與大家分享她們如何看待這看似平凡的樸實生活,又如何經營她們的家庭。就在母親節即將來臨的時候,也讓我們來關心勞苦功高的全職媽媽吧!

  現代人都怎麼看待一個全職媽媽呢?是每天除了帶孩子沒有別的事情做?還是很輕鬆,可以不必上班,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其實在現今社會,全職媽媽反而是比較容易被忽視的角色,尤其是現代女性常常被認為應該要經濟獨立,所以又要養兒育女、又要有固定工作的職業婦女,可說比比皆是;當然,這些身兼二職的女性所付出的辛苦與成就,也因此常被社會所認可。但在母親節即將來臨的時候,也讓我們來關心一下這一群也為數不少的全職媽媽吧。

名人一:張瓊姿
  像我們所熟知的張瓊姿,她在婚後便停止了大部分的演藝活動,專心的為人妻,進而為人母。而她在接受我們訪問時,也愉快的談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其實我也不算是個真正的全職媽媽吧?!」薄施脂粉的她有點不好意思的笑笑。即使現在還是參與不少公益活動,也盡所能的付出,但她提到剛結婚,嫁到日本的時候,也沒工作,一開始真的會覺得自己像米蟲,同時也擔心自己會漸漸與社會脫節。還好後來有了小朋友,生活的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看到她們健康的成長,心裡就有一份說不出的喜樂。這份喜樂讓她覺得自己的生命是值得的,她也極力對孩子表達她的愛,包括用言語或是肢體語言,很希望自己能夠打破中國父母吝於表達的傳統,不斷的讓孩子知道她有多愛她們。

  看著身旁兩個玉雪可愛的女兒,張瓊姿的眼神非常滿足。她提到從她年輕時就認為自己如果可以結婚,專心生兒育女,那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即使必須耗費許多精力,也不像以前有個亮眼、令人稱羨的工作,但她不後悔!因為她覺得生命本來就是有捨才有得,能夠為了生命中重要的人付出,陪伴她們走過需要安全感與愛的童年時期,是她的選擇。

她的感動...
  在被問到女兒們所做過最貼心的付出時,她高興地提起有次朋友告訴大女兒某天是張瓊姿的生日,結果女兒在學校做了一張卡片,回家要給媽媽時,還叫媽媽眼睛閉上,想給她一個驚喜。雖然是簡單的敘述,卻有掩不住的開心。她也提到,直到自己做了母親,才知道當母親真的不容易;在她的印象中,因為家裡孩子很多,所以她的母親好像總是在廚房裡忙碌著,而那伴隨著媽媽的油煙味,也一直深深留在她的記憶裡。她很感激母親對他們這群兒女那麼用心的付出,而也因為這份感激,讓她更想給她的女兒們更多的愛!

  身為一個全職媽媽,張瓊姿給人的感覺是開心、滿足、而且美麗的,同時她很感激另一半給了她這樣的生活。短短的聊天,就在女兒要媽媽陪的聲聲催促下結束了,但令人難以忘懷的是,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且對於經營這樣一份「愛的關係」,有著很大的滿足,而這就是一顆母親的心吧!

  不論天下的母親是全職或是兼職,相信她們的愛都會是子女安全感的來源,而這份愛是無悔的,也將永不止息。

*************************************************

名人二:娃娃
「家庭主婦是世上最偉大的職業,最需要專業。舉凡經濟、心理、醫藥、餐飲……等等,沒有這些知識就別想維持一個家庭。」娃娃幸福地看著二歲多的兒子,臉上滿是身為家庭主婦的驕傲與滿足。

  看到現在的娃娃,很難想像她是曾經唱紅「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飄洋過海來看你」的專業音樂人,更難想像,她曾經因怕自己會逃避責任而考慮不結婚、不生小孩。回想起這段由炫爛歸於平淡的日子,娃娃最大的心得是:家庭主婦,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價值。

她的成長...
  家庭與事業孰重?不知有多少職業婦女在兩者間掙扎,但對娃娃來說,家庭才是值得她永續經營的「事業」。對於一般父母希望賺更多錢,提供孩子更優渥的物質生活,「孩子不一定需要,孩子最需要的是時常的關心與擁抱」、「只要家庭收入夠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何妨把家庭當作事業來經營?」

  擔任全職家庭主婦,娃娃並非一開始就輕易上手的。習慣掌聲、鎂光燈的她,突然一切歸於平淡,沒有明顯的目標、沒有眾人的歡呼,娃娃著實有半年的時間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似乎是為家庭放棄自我了,那種感覺真叫人沮喪。然而,經過半年的調整,加上一群好友的打氣,她漸漸明白,家庭主婦會覺得自我價值低落,其實是她先貶低了自己。走入家庭不是放棄自我,因為家庭也是自我的一部份。

  對於許多因柴米油鹽而感覺失去自我的家庭主婦,娃娃的建議很簡單:問自己,為什麼要走入家庭?找回自己的價值,而這價值絕非建立在老公有沒有回家吃晚餐、孩子是否比鄰居的小孩出色上。娃娃走入家庭,因為愛。

◎(全職媽媽,就只是相夫教子而已嗎?台北國際基督教會主辦「全職媽媽一級棒」活動,為新時代全職媽咪下定義)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