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過耶誕~居家佈置安全守則

想要在家中增添耶誕氣氛,少不了會放上一些應景的裝飾物,即使窗外沒有雪景,屋內沒有壁爐,卻也因為這些裝飾物,而有了幾分聖誕季節溫暖而浪漫的感覺。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美麗的佈置也有潛藏的危險喔!爸媽在事前準備及使用時必須多加小心。

聖誕樹
聖誕樹是聖誕節佈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項,由於聖誕樹上有燈泡、電線之類的東西,所以要特別留意安全的問題。目前市面上販售的人造聖誕樹種類繁多,各種樣式、材質都有,在選購時,除了大小適不適合、外觀好不好看、底部穩不穩固等考量外,還要注意避免易燃材質。盡可能選擇有安全標示的聖誕樹,會比較有保障。

將聖誕樹搬回家後,就可以開始佈置了!最重要的就是選擇合適的地點。由於聖誕樹組裝起來體積不小,一般家庭都會置於牆邊,以免阻擋通路,不過除此之外,還要注意遠離火源,而且要避免與周邊的易燃物(如沙發、窗簾)靠得太近

掛滿裝飾品的聖誕樹,會讓人心裡會湧起一種幸福的感覺吧!不過在懸掛的時候,必須注意裝飾品的重量和數量,不要掛得太多。而且還要掛得穩,否則萬一有球狀物掉落,滾至通道上,很可能造成滑倒的危險。

燈飾及裝飾物
如果要用燈飾或小燈泡串裝飾家中各處,一定要特別小心。有些小燈飾上有尖銳的突起,拿的時候要注意避免刮傷。還有,不論新舊,最好都先檢查一下小燈泡是否鬆脫、外罩是否有破損、插頭是否損壞、電線是否外露。

如果要將燈飾或裝飾品懸掛在牆上或門上,先確定懸掛處有足夠的支撐;最好不要掛太重的東西,以免掉落產生危險。

☆ 點蠟燭可以增加不少氣氛,但是絕對不可放在聖誕樹上,而要置於能夠放得穩的桌上,並且要盡量避免使用易燃材質的底座。

在夜晚點亮五彩燈飾,可使寒夜增添溫暖,不過,在外出或晚上就寢前,要記得將燈飾的電源關掉,不但省電,也較為安全。

孩子一定期待著耶誕節的來臨吧!把家中精心佈置一番,再留意一下安全問題,全家人就可以享受一個溫暖又安心的耶誕節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