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孩子勇敢對抗 SARS - Part II

  全民防堵SARS的同時,對於家中的孩子,你是否也提供了正確的防疫觀念,以及教導面對SARS時謹慎而不恐慌的態度?當孩子班上有同學被隔離時,你是否教導孩子提供適當的關懷?
  對於學齡前或小學低年級兒童,我們可以透過說故事、玩遊戲、玩扮家家酒或角色扮演的遊戲,來教育孩子。例如:在遊戲過程中,老師或家長可以輪流與孩子玩「假裝醫生與病人」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讓孩子自由地想像或假裝各種疾病的醫治過程,藉著大人們假扮病人的角色時,逐步將SARS的症狀呈現在遊戲中,在此過程中,觀察兒童的反應或其扮演角色的處理方式,如此我們可以知道孩子們在哪些預防知識或是關於疾病的瞭解上有所偏頗...

全民防堵SARS的同時,對於家中的孩子,你是否也提供了正確的防疫觀念,以及教導面對SARS時謹慎而不恐慌的態度?當孩子班上有同學被隔離時,你是否教導孩子提供適當的關懷?

如何教導孩子正確的疾病觀念?
對於學齡前或小學低年級兒童,我們可以透過說故事、玩遊戲、玩扮家家酒或角色扮演的遊戲,來教育孩子。例如:在遊戲過程中,老師或家長可以輪流與孩子玩「假裝醫生與病人」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讓孩子自由地想像或假裝各種疾病的醫治過程,藉著大人們假扮病人的角色時,逐步將SARS的症狀呈現在遊戲中,在此過程中,觀察兒童的反應或其扮演角色的處理方式,如此我們可以知道孩子們在哪些預防知識或是關於疾病的瞭解上有所偏頗,在蒐集足夠資訊的情形下,大人們與孩子互換角色,此時,大人們透過示範的方式,正面地呈現正確的疾病防疫知識與防護措施的準備及實施方式,在玩的過程中藉著大人正確的示範與扮演,將能對兒童提供一個正確的示範,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到正確的知識與防護措施。

對於年紀較大的兒童或是在學校情境中,可以將大風吹等類似的遊戲加以修改,加入各種自我防護或SARS疾病的知識在特定的座位上,以大風吹的方式進行遊戲,隨著遊戲的進行,孩子除了要認識各種防護的方法與疾病的知識的名稱之外,同時也在遊戲中讓孩子在各個不同的座位上,解說該座位專有名詞的內涵與執行方法,透過類似這樣的遊戲,孩子便能在很快的時間裡快樂地學習到正確的知識。除了讓孩子在遊戲當中學習到知識,我們也能夠結合原來在班級經營中的鼓勵、記點或記優點的制度,鼓勵孩子確實做到勤洗手、維護環境清潔以及自我保護等行為,持續執行並成為一種生活習慣,當兒童對疾病的瞭解愈清楚,而自我保護與清潔的行為執行的愈徹底,其緊張與害怕的情緒便能有效的控制。

透過玩遊戲,讓我們與孩子更接近,然而,在遊戲、說故事或角色扮演的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做「正面的呈現與示範」,即是在與孩子的遊戲過程中,提供正確的訊息以及正確的作法或行為方式,做為孩童參考、模仿或學習的依據,進而誘發兒童出現我們所期待的行為,並且在孩子表現了正確的行為或反應時,父母或老師可以透過口語的鼓勵或實質的獎勵,以增加正確行為的出現。

如何讓小孩關心被隔離的同學?
對於被居家隔離的小朋友,可以建議老師鼓勵班上小朋友輪流電話問候,或是寫卡片讓被隔離的小朋友感受到關懷,隔離期過後更要做班級輔導,讓其它同學協助他落後的課業,而非嘲笑他或躲避他。

對於全班停課隔離的班級,老師可以事先建立好聯絡網(如由1號打電話給2號,2號打電話給3號),使同學在隔離期間能彼此關心,對於中高年級學生,可以利用壁報製作或標語的設計,讓孩子也參與防疫的任務,不致於感到面對疾病時,是那麼的無力。

當被隔離的小孩回到班級時,如何減輕同學們的焦慮?
恐懼永遠是來自無知。小孩的恐懼往往是從大人那邊傳遞而來。因此,身為小孩旁邊的大人,不論老師或家長,首先就要有正確的醫療觀念,相信原先的隔離可以解除,必然是醫學專家認定完全沒有感染的危險,所以,我們可以完全放心,敞開雙手擁抱他們的歸來。

老師不妨可以利用適當的活動安排,讓這位剛剛結束隔離的小孩感覺到同學的歡迎,也許是歡迎會的形式,也許是祝福的卡片。透過這些活動,同學們將可以學到助人的態度和同理心的能力。

如果小孩的心理愈來愈嚴重,怎麼辦?
面對SARS,我們不可掉以輕心,無論在生理層面或心理層面,鼓勵自己與他人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與建議是極有必要的,除了個人要對相關的生理或心理問題加以了解與關切之外,也應讓家人或親友分享相關的訊息並注意其身心狀況,對未成年的青少年與兒童也不應例外,臨床心理學專家提醒當青少年與兒童有下述的異常行為時,應格外留意:

1. 睡眠太少或太多
2. 總是顯得疲倦
3. 守在家裡或躲著別人
4. 話說得少了
5. 表現任性或易怒
6. 與他人有較多的爭吵或打鬥
7. 在家中、學校或社區中發生行為問題
8. 吃得很多或較少
9. 悲傷或焦慮
10.成績變差…等

如果有以上的情形,請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 本文節錄自「SARS安心手冊」,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編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