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托給保母之後……

將孩子交給保母之後,爸媽就可以高枕無憂,萬事放心了嗎?當然不。畢竟,保母和你的小寶貝相處時間長、影響也很直接,所以,爸媽除了感謝保母分擔了教養照顧孩子的重任外,仍要不斷的與保母相互了解溝通,共同尋找調整出最適合孩子的環境與照顧方式。

將孩子交給保母之後,爸媽就可以高枕無憂,萬事放心了嗎?當然不。畢竟,保母和孩子相處時間長、影響也很直接,所以,爸媽除了感謝保母分擔了教養照顧孩子的重任外,仍要不斷的與保母相互了解溝通,共同尋找調整出最適合孩子的環境與照顧方式!

究竟,在把孩子托給保母以後,還應該注意什麼事情呢?

尊重保母
有些母親對保母不信任,一天撥好幾個電話去詢問,這會使保母感到不耐。在選擇保母時,您的條件儘管可以訂得嚴苛,但是既然選上她,就要信任她。

彼此溝通
為了讓保母更了解孩子,您可以告訴保母,孩子平日有什麼特殊的行為或習慣,例如:睡覺時喜歡抱個娃娃。假若彼此的觀念需要協調,儘量以懇切的態度互相討論,以溫婉的方式表達出我們的觀點以及對孩子的關心。

日常飲食
您可以自行準備孩子的日常飲食,然後帶給保母。如果實在沒有時間準備,不妨列個表,說明孩子現在需要的食物,以及自己是如何準備的,提供保母做為飲食方面的參考。

病痛處理
孩子生病了,最好能請假在家照顧,或是請保母帶孩子到平常去看病的醫院,而且,告訴她平時的處理原則,例如:孩子發燒,不必急著吃退燒藥。即使孩子病症輕微,也要麻煩保母妥為照顧。

一致的管教原則
您應當了解保母的教養態度,並找出共同的教養原則;當然,也要讓保母知道她是可以代替自己的,自己並非一味疼孩子,例如:孩子不好好在桌上吃飯、外頭下雨而孩子硬要出去玩…,這些該責罰、禁止的事還是要堅持。

保持良好關係
托兒,最重要的是和保母保持良好關係。您的想法要告訴保母,也請保母把孩子的每天狀況告訴您。假如,她處理的方式不錯,請不要吝惜您的讚美;別人誇獎孩子時,您也可以適度地歸功於保母。

避免長期托兒
勞累了一天,保母需要充分的休息,明天才能精力充沛地專心照顧孩子;而且,孩子也需要您花心思去關心他的身心發展。所以,最好避免週末、假日才接孩子回家的長期托兒方式,較理想的方式,是白天交由保母照顧,晚上接回家。在接孩子回家的途中、吃飯時間、替孩子洗澡時間、孩子睡覺前,都可以用來溝通親子感情。多聽孩子說話,和孩子同樂,引導他說出他的想法,問問他做了什麼事,隨時隨地表達出您對孩子的關愛。

把孩子托給保母以後,好好經營與保母間的關係,保持密切良好的溝通,您的孩子將會在爸媽及保母雙重的關愛下,健康快樂的成長!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