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寶寶睡得更好?

讓自己和寶寶,都能好好一覺直到天明,是許多爸爸媽媽最傷腦筋的任務,尤其,在小寶寶會認爸爸媽媽之後,似乎更難讓他離開爸媽溫暖的懷抱,睡在自己的小床。你是否為了寶寶的睡眠問題而弄得自己也成了熊貓眼呢?其實,要讓寶寶乖乖睡覺是有訣竅的喔!
  例如,寶寶應該有個固定的床,無論是晚上睡覺或午休,您必須讓寶寶知道,自己可以安安全全地睡在屬於自己的床,而且爸媽不會因為他睡著時而突然不見、他也不會在睜開眼時不知自己置身何處。因此,有他固定的睡床,十分重要,寶寶也會進一步的學到,當爸媽將他放在小床上時,就是睡覺時間到了,他將有一段時間,是安安靜靜、閉著眼睛的...

讓自己和寶寶,都能好好一覺直到天明,是許多爸爸媽媽最傷腦筋的任務,尤其,在小寶寶會認爸爸媽媽之後,似乎更難讓他離開爸媽溫暖的懷抱,睡在自己的小床。有幾個小訣竅,提供給爸媽試試,相信一段時間後,能給寶寶也給自己一個安心舒服的夢。

固定的床、固定的時間
即使是白天的午休,您都必須讓寶寶知道,自己可以安安全全地睡在屬於自己的床,而且爸媽不會因為他睡著時而突然不見、他也不會在睜開眼時不知自己置身何處。因此,有他固定的睡床,十分重要,寶寶也會進一步的學到,當爸媽將他放在小床上時,就是睡覺時間到了,他將有一段時間,是安安靜靜、閉著眼睛的。同時,爸爸媽媽最好能在寶寶睡著前以及醒來時,就在他身邊。當然,睡眠時間的安排,還是必須依據嬰兒自身的生理需要設定,每個嬰兒的睡眠需要量也有所不同,爸媽必須細細的體會觀察孩子任何「睏了」的線索。

告訴寶寶,睡覺時間到囉──規律的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同時也具有「安心」的效用。您可以為寶寶套上他的小睡衣、轉換房裡的燈,固定的唱首歌、反覆同樣的故事,輕輕按摩他的手腳,然後給寶寶一個他熟悉的親親。甚至,時間拉長些,你們還可以一家人共同建立某些活動,在睡前30分鐘進行,像是在房裡擺玩具、放輕柔小品音樂、用床邊玩偶說說話。換句話說,在寶寶睡前這段時間,最忌諱安排較不尋常的活動、進玩具間玩劇烈的遊戲告訴寶寶,睡覺時間到囉──規律的睡前儀式。一但孩子對這些儀式建立了信心與習慣,自然很容易說服他,「時間到囉,我們一塊兒休息吧。」甚至他會自己拖著小被單,等著被你親一下、抱他上小床哩!

調整日間活動時刻表
生理時間,不只是睡眠。想要根本地調整寶寶的睡眠習慣,還必須從日間的活動開始做起如果您的小寶寶已經在夜間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和品質,可以從容地在白天喊醒他、一起做做其他的事。不論食、衣、住,您的原則就是,細細了解孩子這時需要的是什麼,給他安全的環境、規律健康的生活方式,陪他探索世界,也伴他自在休息。

照顧好自己,親愛的爸爸媽媽!
辛苦了,親愛的爸爸媽媽。照顧小寶貝,真的是甜蜜負荷吧!也許必須犧牲自己的時間、必須培養對寶寶的敏感、必須調整自己與家人的習慣,但相信,看著寶貝沉沉睡去,您心裡的滿足感會是多麼深…。照顧好自己,即便是超人,休息還是必要的。偶一兩次,請親朋好友代為看護,給自己放個假呀!走走閒逛或好好睡一下午,才能再生力氣,守護寶寶的長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