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管理妙招

玩具除了在挑選時要注意安全性、適用性外,買回來後,更需要好好管理,不但能確保孩子的安全,也能讓玩具用起來更順手、壽命更持久。管理玩具,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喔!爸媽和孩子一起來吧!

分門別類,方便收取
玩具愈來愈多,而且各式各樣、有大有小,要怎麼收藏才好呢?爸媽可以準備一些材質比較堅固的容器,例如:大紙箱、喜餅盒、茶葉罐、金屬禮盒、或是外面賣的塑膠收納箱等,和孩子一起將玩具分類。

玩偶可以放在大紙箱內,大小穿插,節省空間;拼圖最好一種一種分開裝在罐子或紙盒中,以免小拼塊彼此混淆;有小零件的玩具,也需要用箱子裝好,否則零件容易遺失。分門別類後,可在容器外貼上標籤,讓孩子自己畫上代表各類別的圖案。這個學習將玩具分類的過程,除了能讓孩子產生責任感及參與感外,也可以訓練孩子有條理的管理自己的物品。

謹慎挑選,小心存放
將玩具分門別類置於不同的箱子後,還要決定箱子存放的位置。除了家中空間分配的考量外,爸媽也必須衡量玩具箱的大小、重量以及玩具的安全性,再來決定孩子容易取得該玩具的程度。

例如:如果玩具箱又大又重,自然不適合放在高處,以免孩子想拿時發生掉落的危險;或者,玩具本身對孩子很有吸引力,但玩的時候必須有爸媽在旁留意或協助,才能確保安全,那麼就不適宜放在孩子可以自行取得的地方,所以最好放高一點,或是鎖在櫃中。相反的,如果某種玩具難易度對孩子剛好,而且也較無安全顧慮,爸媽就可將這類玩具放在孩子可輕易取得的地方,讓孩子學習自己拿、自己收。

讓孩子自己收玩具
散落一地的玩具,不但爸媽收拾起來費時,而且如果有不小心遺漏未收的,也很容易造成家人跌倒的危險。最好的方式,就是訓練孩子玩完即收的習慣,自己玩的,自己最清楚,拿出來幾種,就要收回去幾種。爸媽可在家中適當的角落為孩子的玩具找個家,讓孩子習慣從哪裡拿出來就放回哪裡去。當然,孩子也許還是會有忽略的地方,這就要靠爸媽事後的檢查了。

幫舊玩具尋找春天
許多孩子因為玩具不虞匱乏,養成了不珍惜玩具的壞習慣,往往前幾天還玩得頗起勁的玩具,一會兒就被打入冷宮了。當玩具還很新,但孩子就是不想要玩了,怎麼辦?試試先將「失寵」的玩具收起來,不要和其他還在玩的玩具擺在一起,等過一陣子,再把它拿出來,孩子可能因為感覺新鮮而又開始玩,或者,爸媽也可以和孩子動動腦筋,找出舊玩具的另一種更新、更好的應用玩法!如此一來,老玩具也能獲得新生命,家中的玩具量也就不會無限制的膨脹了!

或者,爸媽也可以跟孩子商量,將家中不再適齡的玩具、圖畫書、幼兒衣物,與孩子共同整理一番,捐給玩具圖書館,或二手賣出,藉此機會汰舊換新,也達到愛物惜物目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