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服,我自己來!-3歲前要學會的穿脫能力

寶寶學習穿脫衣服也有「發展歷程」喔!寶寶會嘗試脫自己的衣服,大約是在一歲半的時候。當爸媽幫寶寶解開扣子和拉鍊,他就會搶著自己脫下衣褲。兩歲半的寶寶,也許還可以用力猛拉的方式,自己脫鞋、脫襪子了。三歲的時候,寶寶的精細動作越來越準確,他開始試著拉拉鍊、扣扣子,穿簡單的外套、上衣。至於要寶寶能夠自如地穿脫套頭T恤、繫蝴蝶結,則仍需要一點時間。


具體簡單的示範
寶寶剛開始學著自己穿衣服、脫褲子時,需要一個隨侍在旁的模仿對象,將穿脫衣服的動作切割成幾個慢動作,一步一步示範,讓孩子跟著做。盡量不要選擇寶寶能力所不及的衣服款式,例如複雜的鈕釦、容易撕裂的花邊材質,都容易造成寶寶的困擾。可以先從有鬆緊帶的褲子,或已經解開扣子的襯衫開始練習。

足夠的時間
當然,有時候趕時間的爸媽,會覺得直接幫寶寶穿衣服最快了,如果讓孩子自己來,也許需要五分鐘、十分鐘才能穿好一條褲子。然而,讓寶寶有機會自己穿衣服,不論對他的肌肉控制練習,或生活習慣培養,都有正面的幫助

建議爸媽多給寶寶一些整裝時間,也許出門前,提早個20分鐘開始準備,並先為寶寶選好今天的著裝配件,不要每回都匆匆忙忙,給自己、也給孩子壓力。等寶寶熟練,速度加快,你自然會發現時間就一點一點地多出來囉!

從泰迪熊開始
在平日遊戲中,讓寶寶為娃娃穿衣換衣,是個不錯的練習機會。剛開始玩小娃娃較困難,可以從熊寶貝、較大的絨毛玩具,或較大的人形娃娃開始;甚至,偶爾幫爸媽穿衣,也是寶寶喜歡的遊戲。另一方面,爸媽可以在一旁引導寶寶認識衣服的各部分,如袖子、口袋、標籤;也可以教他一些穿衣的基本原則,像是有縫線的穿在裡面、通常標籤是在衣服的背面,鈕釦和口袋要朝前…等等。而在幫娃娃穿衣的過程中,經過衣服的挑選、不同的搭配嘗試,也可以培養寶寶的穿衣品味喔!

耐心與鼓勵
最重要的,還是請爸媽多多鼓勵寶寶吧!耐心欣賞寶寶那可愛的姿勢,修正他的動作時,也不要太過嚴厲或緊張。能夠為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便是寶寶最好的獎勵!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