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縮敏感的小大人~談孩子的自我概念建構期

琪琪的媽媽發現,剛上小學二年級的琪琪,最近好像常常都不太開心。昨天回家,她又抱怨老師對她不好、坐在旁邊的臭男生捉弄她;媽媽擔心地去問老師是不是琪琪在學校不受歡迎,結果老師竟然說根本沒有這麼一回事。在安親班,她也好像很保護自己,老師邀請她把畫好的作品拿出來給其他小朋友欣賞的時候,她總是堅持「我不要!他們都會笑我!」媽媽覺得真是很奇怪!她以前都不是這樣的! 

悲觀憂慮的小傢伙 

原來,孩子剛進入學齡期的一兩年,正是他們剛開始建構自我概念的時期。他們還不確知自己可以做什麼?可以做得多好?周圍的人怎麼看他?會不會覺得他不夠好?各式各樣的擔憂,充滿整個小小心靈,實在超過他們的負荷呢!所以他們對自己和周圍事物的看法會比較偏向負面的態度,這未必是孩子有問題,乃是發展階段必然的現象。 

無聲無息的發洩情緒 

有很多時候孩子不見得會講出來,因為他也不知道怎麼用言語表達情緒。根據研究在七歲左右的孩子比較「悶」,也就是會把情緒埋著、獨自生悶氣,他可能會碎碎念、在紙上亂畫、敲打東西或是做一些奇怪小動作,而不會說出來。爸爸媽媽最好不要貿然阻斷他這種行為,等他發洩過,再找適當時機和孩子聊聊吧。 

以處變不驚化解心結 

當你鼓勵孩子跟你聊,想要知道孩子發脾氣的來源時,切記四字箴言──處變不驚!對於他的情緒感受,冷靜地聽、溫和地回應。站在他的立場體會一下他的心情,但是不要太過於強化那些負面的情緒。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有時候是會無事化有、小事化大,先確認一下他所告的狀是否屬實吧!然後用比較輕鬆的態度幫助他把事情看淡些。例如說他覺得小英不跟他做好朋友,爸媽可以提醒他-「昨天小英還請你吃糖,不是嗎?」幫他把眼光轉向,避免陷在負面情緒中。幫助他看見比較正面積極的部分,是很重要的喔!過了這一段發展期間,孩子的情緒就會比較穩定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