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毛毛蟲爬行  ~談爬行動作發展

四肢並用的寶寶,爬起來的速度可是相當快呢!從他只會用手撐起身體、然後同手同腳地緩緩移動手和膝,到手膝交錯沒有任何困難,爬行,對寶寶來說,就像是長了一對新翅膀,有了自己行動的能力。

爬行動作的發展
大約在6到10個月之間,寶寶開始會用不同的方式移動自己的身體,對小寶寶來說,爬行是最常被運用的方法。通常,在寶寶可以不用支撐物就獨自坐得穩穩的之後,他的頸部肌肉及手臂肌肉也慢慢發展有力;此時,當他趴著時,就能夠將自己的身體撐起來東張西望,觀察四周的新鮮景況。而或許是想要抓自己前方的玩具、或許是想要趕快去媽媽那裡,經常是在一個不小心的狀況下,寶寶發現原來放開手向前移一步並不可怕!但是,他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學習維持平衡,練習如何不讓自己趴跌在地板上。接下來,寶寶就有機會體會向前向後移動的不同,進而調整姿勢和方向。

如果寶寶不會爬?
有些寶寶會幾乎沒有經過爬行階段;他或許在體驗爬行好處之前,就知道站起來的感覺有多美妙刺激了。因此,雖然大家都說,七、八個月大的寶寶就要能坐能爬,但並不是必然的。也許你會發現,不願趴下來爬行的寶寶,偶爾會想要從坐姿站起身來呢!不過,基於爬行對發展上的幫助,爸媽最好還是盡量鼓勵寶寶多爬,不要太心急唷!

如果寶寶向後爬?
爸媽別擔心,寶寶還在實驗當中喔!他必須親身體會各種「力道」所產生的不同,進一步練習讓手腳之間的力度互相協調,才能真正朝向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這個階段,寶寶發展重心是自己的行動能力,並在移動的過程中,轉換視野角度、探索周遭事物,至於是藉由什麼樣的姿態、形式,是會有個別差異的。

如果寶寶到處爬?
既然寶寶喜歡爬,倒不如就藉此促進寶寶更進一步的發展吧!爸媽可以用寶寶心愛的玩具當誘餌,放在寶寶伸手不可及的地方,引導寶寶向前、轉彎、後退。也有專家建議,可以在途中用枕頭、軟墊、小紙箱當作「障礙物」,營造一個有趣的挑戰環境,讓寶寶運用不同姿勢、不同部位的肌肉。這是鍛鍊體能、同時刺激寶寶知覺的好機會喔!

當然,安全的環境還是爸媽的首要任務,尤其是當寶寶還不能精確控制自己的方向的時候。除了樓梯間加裝護欄、家具盡量靠牆、地板上不要有小東西,桌腳椅腳也要記得包起來。最好固定在一個較大角落裡,作乾淨、無障礙的佈置,這樣就可以讓寶寶無所顧忌地到處爬行,享受四肢並用的樂趣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