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著睡好,還是趴著睡好?

許多家長發現小孩趴著睡時。很不以為然,甚至認為趴著睡的孩子可能有病。事實上,對有腹痛的小孩而言,趴著睡較好倒是真的,因為對腹部施以壓力,能夠解除部分的疼痛;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說習慣趴著睡的小孩是有病的。

許多家長發現小孩趴著睡時。很不以為然,甚至認為趴著睡的孩子可能有病(例如:腸胃病或寄生蟲)。事實上,對有腹痛的小孩而言,趴著睡較好倒是真的,因為對腹部施以壓力,能夠解除部分的疼痛;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說習慣趴著睡的小孩是有病的。

一般來說,中國人習慣仰著睡,而歐美人則習慣讓孩子趴著睡。近年來,我國父母對於讓孩于趴著睡的觀念漸漸能夠接受。年輕一代的父母甚至有故意讓嬰兒趴著睡的。那麼,到底是仰著睡好呢?還是趴著睡好?

從動物生態的觀點來看
大部分動物睡覺時都採取趴著睡的姿勢。這個事實很可能是基於安全防護的理由,因為萬一受到敵人突擊時,這種姿勢便於迅速起身逃走。而又因為背部不像腹部內含有多種重要內臟器官,背部肌肉也比腹部肌肉堅厚,即使遭到攻擊。損傷情況也會比較輕,不致動輒傷重死亡。然而。人類是最進化的動物,並不需要依靠趴著睡的姿勢來防護自身的安全。

從生理學的觀點來看
仰著睡與趴著睡有什麼分別呢?筆者曾收到美國加州一位教授的來信,詢問我們有關這方面的經驗,由於那個時候臺大醫院嬰兒室內的嬰兒全是仰著睡的,因此無法比較。這位教授後來寄給我他們的研究統計,發現趴著睡的嬰兜在呼吸率、脈搏數上都比仰著睡的嬰兒少,而且睡眠時間較長,睡得較甜。

仰著睡或趴著睡所造成的最明顯差異恐怕是頭部的形狀。仰著睡的嬰兒典型的頭形是後頭平扁,而趴著睡的嬰兒是狹額、前後長頭形狀。東方人前者多,而西方人後者多。

讓嬰兒仰著睡好,還是趴著睡好呢?這個問題並沒有定論。因為,無論採取哪一種姿勢,受影響的僅是頭形而已,對孩子的腦功能並無任何影響。兩者之間的選擇,父母就依據自己的習慣、喜好和觀念去作決定好了。

國外的研究報告
編者按:美國小兒科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曾發表一篇有關「仰著睡或趴著睡的生理影響」的實驗報告指出:趴著睡的嬰兒睡得多、哭得少,也動得少,而且心跳率較慢,呼吸較正常。雖然這並不意味趴著睡比較好,但實驗結果,仰著睡的嬰兒因為顯示哭的時間多(大約等於趴著睡嬰兒的五倍),所以相對的就睡得少,也睡得較不安穩。(註1)

另外,史波克博士(Dr.Benjalmin Spock)在其著書「嬰幼兒的照顧 」(Baby & Child Care)也指出,嬰兒仰著睡有兩個缺點:
1.如果嬰兒嘔吐,他很可能會因嘔吐物倒灌而嗆到或甚至窒息。
2.因為仰著睡,嬰兒頭部的一邊會成扁平狀。(註2)

但是 ,整形外科專家也有人提出反對趴著睡的意見,認為如果嬰兒的腳有過分內彎或外彎的情形時(即俗稱的內八字腳、外八字腳)則可能因趴著睡而加重。所以。如果您寶寶的腳有內彎或外彎的情形。最好請教醫師再作決定。

補充:最近澳洲、紐西蘭的醫師研究發現趴睡嬰兒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會是仰睡嬰兒的3.5~5倍。所以中國嬰兒猝死的機率較低(千分之0.6)而西洋歐美則較高(千分之二),因中國嬰兒大多採仰式睡姿,而歐美嬰兒多採臥式睡姿。所以有的醫師建議。6個月以內的嬰兒尤其是男嬰。儘量不要臥睡。以避免發生嬰兒猝死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