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

發燒是所有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父母發現孩子發燒,很自然會聯想到「是不是昨天晚上沒蓋被子」,或是「著涼了」。於是便給孩子多加一件衣服,怕他再受風著涼,加重也有些父母會急急忙忙地到西藥房買些退燒藥或感冒藥給孩子吃。若熱度持續不退,聽說某位醫師很高明,感冒發燒打兩針就痊癒,就馬上趕了去。見孩子挨了兩針後。隔天燒不退,就想換一家醫院再試試。又挨了兩針,第三天還不見效,就又去找另一位醫師,熱度好不容易漸漸退去,父母逢人就說第三位醫師最高明。

發燒是所有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父母發現孩子發燒,很自然會聯想到「是不是昨天晚上沒蓋被子」,或是「著涼了」。於是便給孩子多加一件衣服,怕他再受風著涼,加重感冒。也有些父母會急急忙忙地到西藥房買些退燒藥或感冒藥給孩子吃。若熱度持續不退,聽說某位醫師很高明,感冒發燒打兩針就痊癒,就馬上趕了去。見孩子挨了兩針後。隔天燒不退,就想換一家醫院再試試。又挨了兩針,第三天還不見效,就又去找另一位醫師,熱度好不容易漸漸退去,父母逢人就說第三位醫師最高明。

是這樣的嗎?事實上,發燒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成四大類:

第一類是感染引起的發燒
多半是濾過性病毒的感染(例如:一般所謂的著涼、感冒)﹔少數是由細菌、黴菌、原蟲、立克次氏體感染引起的。濾過性病毒感染並沒有特效藥,一旦感染上。只有靠本身的兒疫能力才能痊癒。注射抗生素、消炎藥不但沒有效果,有時反而會有副作用。只要有充分的休息,給予充足的水分、養分和電解質(如鈉、鉀、礦物質等),並針對其症狀給予藥物(例如:止咳藥)。一般在三天內就會痊癒。像上述所說的孩子發燒不退就連換幾位醫師的觀念是不正確的,孩子吃藥吃得太雜,有時反而會引起過敏。至於由細菌、黴菌、原蟲或立克次氏體感染引起的發燒,則需要使用特殊的抗生素治療才有效。

第二類是過敏性疾病引起的發燒
這類疾病是對藥物、食物、灰塵、黴菌過敏而引起發燒的。熱度通常會持續很久。但是這種情形比較少碰到。

第三類是惡性腫瘤引起的發燒
例如:肝癌、血癌等。這類發燒除了熱度以外,通常還伴有其他的症狀,例如:肝腫大、出血等。

第四類是原因不明的發熱
此種症狀在夏天尤其多,夏季熱即是其中一種。這類患者的體溫多半隨著環境氣溫的高低而起伏,通常睡在冷氣房,體溫就會恢復正常。

如果孩子發燒的熱度持續在肛溫攝氏四十二度以上不退時,有可能導致發展遲滯甚至因而死亡。因為細胞的生存環境要有充分的水分和養分,各種也要在一定的溫度下才能帶動新陳代謝的功能。持續性的溫度太高,腦細胞就會受到損害而影響腦功能。

在家裏。我們可以用冰枕、退燒塞劑或溫水拭浴的方式幫助散熱。通常肛溫在攝氏三八‧五度以上時,可以用冰枕﹔肛溫在三十九度以上用退燒塞劑;如果仍不退燒。可再加上溫水拭浴,用30℃左右的溫水,也可幫助退燒。此外,還要多補充水分,然後帶去請教醫師。尋找發燒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