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幼兒皮膚保養

在炎熱的夏季裏,幼兒最易罹患的皮膚病有1.痱子2.蚊蟲咬傷3.膿痂症三種

在炎熱的夏季裏,幼兒最易罹患的皮膚病有下列三種:
1.痱子:又叫「粟粒疹」。症狀是患部及四周的皮膚會發紅、發癢。並有灼熱感。有時甚至還會因為抓傷、感染而變成膿?。

2.蚊蟲咬傷:常見於面部和四肢暴露部位。幼兒被叮咬後,由於劇癢難受,很容易抓破表皮,出現流水現象。甚至會因感染而化膿,變成難治的皮膚病。

3.膿痂症:又叫黃水瘡,先是小小透亮的水泡。破裂後,流出的黃水沾到哪裏就感染到哪裏。常見於耳、鼻周圍及身體部位。

感染的原因與途經
痱子是因排汗障礙而引起的。在溫度、濕度都很高的季節裏,如果衣服穿得太厚。或是衣服的質料不吸汗。就會引起痱子。雖然長痱子不是什麼大毛病。但是遇熱則奇癢難耐,幼兒會啼哭吵鬧、寢食不安,時間久了,就會影響幼兒的成長。

膿痂症是直接接觸傳染的疾病。幼兒與患有此症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時,難免會因為接觸而感染,另外,家長在照顧病童之後。也很容易帶菌傳染給其他的家人。所以,家中如果有小孩(特別是十歲以下)、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隔離,以免感染。

治療之道
治療痱子的原則是:保持室內涼爽通風,並且每天都要替幼兒洗澡,保持皮膚的清潔健康。若是長時不癒,甚或轉成小膿庖或抓破皮、發炎時。則應請教醫師。

有些家長常自行購買痱子粉、痱子膏來抹,這些痱子粉、痱子膏的作用只能暫時止癢,並沒有「治療」的效果。尤其是粉劑,幼兒應避免使用,以防吸入肺內。

膿痂症一般多以口服抗生素糖漿來治療,一星期之內即可痊癒。家長要注意保持幼兒皮膚的清潔。每天給孩子洗澡,換乾淨的內衣。

保養原則
在炎熱多汗的季節裏,幼兒皮膚保養的幾項原則是:
1.保持環境整潔。作好防蚊措施(例如:使用蚊帳),防蚊措施還可使幼兒夜裏安眠。
2.維持室內通風涼爽。以免造成幼兒因排汗障礙而滋生痱子。
3.保持皮膚清潔。可以多多利用保養聖品-肥皂和清水。
4.衣物要輕柔吸汗。並經常換洗。
5.避免皮膚長時間受到烈陽直接照射,尤其在郊外或海邊時要特別小心,預防曬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