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上網路啦!~嬰兒心智發展與學習

對許多沒有和新生兒相處過的大人來說,很難相信新生兒是具有充分心智功能、有智慧的一個人;而如果你有機會的話,就會發現︰在最初的十二個月裡,在每天的餵奶與換尿布之間,嬰兒簡直就像是神奇魔術師,把自己從一個睡美人變成小探索家。

從出生到一歲,這短短的一年裡,嬰兒在心智的發展上是如何成長的呢?

「網路」愈發達,心智愈提升

研究表示,這得靠腦細胞之間相互聯結所形成的「網路」來完成。這些網路是構成嬰兒思考、學習和活動能力的基礎;沒有這些聯結,嬰兒就成了無能力、無感覺的個體。嬰兒透過視、聽、嗅、味、觸等各種感覺通道蒐集到關於這個世界的情報越多時,網路的聯結就愈多;若嬰兒反覆得到同樣的刺激,這些網路就會變粗而牢固。嬰兒的心智發展就是在這樣不斷的聯結與經驗累積下,才得以提升的。
例如︰當你手上拿一個能發出聲音,而且是嬰兒所喜歡的玩具和他玩時,他的「聽覺」能讓他對聲音有反應,而把頭轉向聲源;然後,「視覺」會讓他看到這個玩具;「記憶力」則讓他因看到這個心愛的玩具而感到很興奮;「腦與肌肉的協調」讓嬰兒可以伸手去抓取移動中的玩具;「手眼協調」讓他能順利的抓到玩具;「觸覺」會告訴他,這個玩具摸起來的感覺怎麼樣......。
如果沒有這些情報,嬰兒就沒有辦法真正瞭解那個玩具是什麼﹗嬰兒能接受到的情報愈多,聯結的網路就愈多愈好。所以,要使大腦用得更好,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在生命初期,提供大腦質、量俱佳的訊息,才能形成網路結構。

協助孩子開發網路新路線

嬰兒出生的第一年,是腦部發展最迅速的一年;從人類頭部與身體比例來看,出生時頭部占全身四分之一,到成年時則降為八分之一,可見腦的發展,在嬰兒時期所占的分量是如何的重要。再從腦的重量來看,在生命的第一年內,嬰兒的腦容量便增了一倍,這些重量的增加,部分是因為腦細胞的增多,另一部分則是網路聯結所增加的重量。
只要我們記住,新生兒擁有發展良好的大腦和很多的網路待開發,當我們抱著嬰兒時,就能好好珍惜這個在我們懷裡等待我們協助的特別生命;和他說說話也好,唱歌也好,兩人相擁共舞也好,提供一個讓他覺得有趣的環境也好,只要他喜歡、你願意,在孩子成長的路,你們都是生活大師。
走﹗讓孩子的大腦上網路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