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孩子不願意上幼稚園嗎?準備工作很重要!

  孩子準備要去上幼稚園了嗎?您擔心孩子會適應不良而不願意上學嗎?父母的管教態度,與事前所做的準備,對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喔。

管教態度方面
  父母在面對孩子時,若採用權威式的管教態度,當孩子的行為表現不好時,就說︰「你再這麼不乖,就把你送到學校去,讓老師管管你。」無意中暗示孩子,學校不是個好地方,老師是專門打人的。但是,若父母是太寵愛孩子,給太多保護的教養態度,總是把孩子關在屋子裏,擔心讓他外出會有危險,或者,孩子是交給祖父母帶,老人家認為不亂跑的才是好孩子,而限制他的活動空間,這樣一來,孩子往往會缺乏與別人相處和交友的經驗。這樣的情況下,孩子毫無準備的上幼稚園,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和一群陌生的小朋友,不容易適應,自然會害怕,不願意去上學了。若孩子還不太會用語言表達原因,只用哭鬧、耍賴來拒絕上學,而家長卻因此評定孩子不乖,甚至打他、罵他,孩子在學校裏不能適應,在家裏又不被了解,這樣就更加深他拒絕上學的負面情緒了。

事先做好上學的準備
  孩子通常害怕失敗,害怕接觸陌生的事物,如果父母平日能常常鼓勵孩子在可行且安全的範圍內去探索,把學習當成一種探險,這樣不僅可以滿足孩子好奇的天性,培養勇氣和信心,上幼稚園時,也就能因為過去這些成功的經驗而愉快地接受和適應環境了。

  另外,在孩子進入幼稚園之前,父母可以設法給孩子一些心理準備︰
  1.事先讓孩子了解在校的情形
   鼓勵孩子,讓他有機會在事前對他將要去的地方多作了解。例如︰「老師會不   會帶我去上廁所?」、「小朋友會不會和我玩?」回答他,讓他放心。
  2.讓孩子期待與老師見面
   讓孩子相信老師是一個可以幫助他的人。例如,常常告訴孩子︰「不要害怕,   媽媽知道的,老師也知道,你要做什麼,老師都可以幫助你,所以你都可以告   訴老師。」
  3.不隨便批評幼稚園或老師
   避免讓孩子對學校有負面的印象,覺得上學是不重要的。家長應該尊重老師的   專業知識,如果老師的作法與家裏的管教原則有出入時,可以和老師約談,謀   求改善。

  孩子在做好身心準備的情況之下,較能排除剛上學的恐懼,也才能在學校裡做好學習的活動,與同儕的相處也會更順利。父母要試著放手,讓孩子有成長的空間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