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造親子間的溫馨時刻?

  維繫親子間的親密感,需要保持一種輕鬆的態度。親子間的相互影響是微妙而不可捉摸的,有時候,你不去刻意安排,彼此也能感受到安全、溫暖和愛,只因為你們的心靈緊緊相繫。回想童年,你會發現,也許你只是靜坐在廚房的一角,看著媽媽做晚餐;也許只是媽媽在為你包紮傷口,但那種情景和感受,卻是那麼令你難忘,不是嗎?

若是特別安排出遊時間,心情更要放輕鬆,以愉快的心情面對。孩子都喜歡在旅程中,與父母一起過一種不同於平日的生活,輕鬆愉快的旅途就是親子交流的好機會,目的地有時候反而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

的確,親子間的溫馨時刻常常會在偶然之間就形成了,為了把握這些難得時刻,爸媽可以做些準備︰

1.安排一些只屬於你和孩子的時間
除了吃飯的時間以外,你可以利用其他時間,像︰利用做家事的時間,一邊與孩子親切地交談,讓孩子把發生的事情、他的困難和成就告訴你。

2.從事你和孩子都喜歡的活動
孩子會從你的神情 得知你喜不喜歡某項活動,因此選擇一個你真正喜歡的活動和孩子一起玩,不必勉強自己,遷就孩子的興趣。

3.當你疲倦時,就讓孩子代勞
請孩子幫你做些他一直想做的事,例如︰幫你梳頭髮、幫你擦皮鞋,可以讓孩子獲得「能幫媽媽做些事」的成就感和樂趣。

4.把「溫馨時刻」當作獎勵
孩子沒做完該做的事時,不妨告訴孩子︰「如果你收拾好玩具,我們就再玩一個遊戲。」鼓勵孩子儘快完成工作。

5.剛回家時,不宜與孩子玩太激烈的遊戲
因為長時間的分離之後,親子都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彼此的心情。

6.孩子生病時,要特別關注
孩子生病時,你應該盡可能留在家裹陪著他。如果的確有困難,至少也要讓孩子知道「媽媽真希望能留下來陪你」。你不妨允許孩子「蓋媽媽的棉被」,或是買一些特別的小禮物,讓他覺得即使你不在家,心裹還是惦記著他。

7.留下珍貴的鏡頭
兒子學走路的第一步、女兒穿新衣喜孜孜的表情,都是難再返回的畫面,因此,你最好隨時把相機放在身邊,攝取生活中珍貴的片段,孩子也可以知道自己是怎麼長大的。

8.「在孩子身邊」就是溫馨
不一定要帶孩子去兒童樂園才能擁有溫馨的時刻。像邊燙衣服邊看孩子玩積木;或是放一段音樂,和孩子一起動動;或是請孩子幫你疊衣服、排碗筷,順便聽他說幼稚園裹的事情,都能使孩子感覺親情的溫馨。

時光是最容易流逝的,雖然您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並不多,但相處時那種溫馨的景象和感覺,卻會在彼此的心靈不斷地重現,它不僅是我們心中最溫暖的一角,也是生命之流的泉源。在此,祝您和孩子共同擁有一籮筐訴說不完的「溫馨時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