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遭同伴排斥,怎麼辦?

「孩子最近常向我哭訴,幼稚園裹的小朋友都不跟他玩。我能夠深刻地體會到他的感受,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忙他……。」幼稚園是孩子跨出「家」之後,加入的第一個小團體。在這個小團體裹,孩子有很多東西要學,人際關係的學習正是其中的一項。到底是哪些因素使得孩子遭到同伴的排斥?我們要怎麼幫忙孩子呢?

不用太心慌但也不能等閒視之
學齡前的孩子表達情感的方式很真,也很直接,喜、怒、哀、樂十分明顯,想和誰玩、不想和誰玩,都毫不掩飾地表達出來。有的孩子很可能因為受到一、兩個孩子的拒絕,情感上受到傷害,以為小朋友都不跟他玩了,感到很傷心。因此,如果孩子回家來訴說沒人跟他玩,我們還不必太過緊張,不過,倒是需要和孩子再詳細地談談。譬如說︰「沒有人跟你玩,你心裡一定覺得很不舒服。來﹗告訴爸爸(媽媽)是怎麼回事?」一方面耐心地傾聽孩子的衷曲,另一方面,也找時間和孩子的老師聯絡,了解孩子在學校裡和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情形。如果根據老師的觀察,孩子平日與人相處的情形不錯,那麼,這次的事情很可能只是一次偶發的事件,孩子吵吵鬧鬧總是難免,安撫一下孩子,並請老師從中撮合一下,等事過境遷,孩子們很快就能和好如初了。若是老師認為孩子平日與人相處就經常發生摩擦,或是不容易和小朋友融洽地玩在一塊兒,那麼,我們就要格外留心地去探究原因了。

孩子為什麼會受排斥?
一般在幼稚園會遭到同伴排斥的孩子,多半是由於下面的兩點因素︰

1. 身心發展較同齡孩子緩慢
一般說來,發展較遲緩的孩子,因為在語言的溝通上,或是遊戲的進行中,都沒有辦法和同齡的孩子並駕齊驅,同伴們大多會認為,和他在一起遊戲沒有多大意思,不知不覺中,就把他孤立起來了。

2. 個性上有讓人難以忍受的缺點
有的孩子是因為攻擊性強;有的是因為口下不饒人;還有的是因為領袖慾過強,事事都想駕馭人,而自己的能力又不足以服眾,因此反而遭到排斥。

大多數的家長都很難接受孩子「發展較遲緩」及「個性上有缺點」的事實。因此,建議家長最好能抽出一天的時間,靜靜地坐在孩子的教室後面,仔細地觀察孩子和別的小朋友相處的情形,找出癥結所在。經過這種現場的實驗觀察,老師也比較容易和家長作有效的溝通,針對孩子的問題共謀解決的途徑。

如果孩子是因為發展較緩慢的問題,家長不必著急,也不必覺得沮喪,最好先和老師深入地討論,看看孩子究竟是哪方面的發展比較慢,我們要如何協助孩子成長,以及是不是需要向相關的專門機構、專業人員尋求協助。如果孩子是因為個性上的缺點,家長不妨稍作省思,是不是家人之間的相處太沒有距離,忽略了彼此尊重的必要,無意中讓孩子學到挑剔人、指使人,甚至動手打人等讓其他小朋友不能接受的態度。若是這樣,就需要家人對這件事有相同的共識,了解耳濡目染的無形影響,從自我要求做起,孩子自然也會受到良性的影響。

如何協助孩子增進人際關係
父母除了想辦法找出孩子受排斥的因素,對症下藥之外,平日要如何協助孩子增進與人相處的能力呢?不妨多和家中幼兒年齡相仿的家庭來往,從旁多觀察孩子與人相處的情形。在孩子與別的小朋友發生爭執時,把孩子拉到一旁的靜僻處,用理性的態度和語氣與孩子討論事情。譬如說︰「爸爸(媽媽)知道你很喜歡騎三輪車,從剛才到現在,你已經騎十分鐘了。小敏也很想騎,你看,他都急哭了。現在是不是該輪到他騎呢?等他騎了十分鐘,爸爸(媽媽)就告訴他,再輪到你騎,好不好?」如果孩子還是不肯,我們就需要堅持,讓小敏騎了十分鐘之後,再輪到他騎,使孩子從實際的輪流過程中體會「分享」的可貴。到了晚上要上床的時候,不妨再提醒他一次︰「今天下午你和小敏輪流騎車以後,爸爸(媽媽)看你們玩得好開心。你看,小敏還好捨不得你要回家呢﹗」從父母適時、適度的協助中,孩子自然就可以慢慢領會到與人相處的要領和技巧了。

培養孩子與人相處的能力,還可以從幾方面著手︰
1. 培養孩子表達能力
孩子若有符合他年齡層需要的表達能力,他就可以和友伴有適度的溝通,自然不容易遭到排斥。因此,我們平日就要多尊重孩子的意見,給孩子表達的機會,這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助。

2. 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
多讓孩子養成遇事自己處理的習慣,父母儘可能只站在協助的立場。久而久之,孩子處事的信心和能力自然就大大地增加,如此,對他的人際關係也有無形的幫助。

3. 擴展孩子的生活領域
有機會就多帶孩子參觀文物展、遊樂區,或是參加小型聚會,藉著較廣大的接觸面,增廣孩子的見聞,培養活潑的個性,這樣對他的人際交往有很大的助益。

無論是不是偶發的問題,孩子遭同伴排斥的現象,正如一盞紅燈,明白地警告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和方法上,也許有些地方需要調整步伐了。藉著這樣的警示,再仔細地省視自己的生活,小心、慎重地面對問題,當我們走過了這一段小小的困境,必然又是一個光明的前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