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認不認得爸爸啊?~談視力發展異常

  視力是新生兒所有感官知覺中發育最慢的,但卻是寶寶最先用以探索環境的憑藉,請瞭解寶寶的視力發展--正常的、異常的。


  育婷的寶寶四個月大了,清秀的臉蛋上一雙圓滾滾、黑不溜丟的大眼睛,特別討人喜愛。這天,舅舅和外公、外婆來看寶寶,看他躺在嬰兒床裡,骨碌地轉著一雙大眼睛,可愛的模樣,惹得幾個大人圍著嬰兒床逗弄他玩。「小乖乖,外婆在這裡」、「小公主,我是舅舅喔,快點長大,舅舅帶你出去玩」、「寶寶,認不認得爸爸啊」......育婷一旁看了,不禁好笑︰「哎﹗你們這些大人在這晃來晃去的,他哪記得許多,而且,他壓根看不清你們呢﹗」懷孕時看了許多兒童發展書籍的媽媽說道。

  沒錯,在小娃娃的眼中,眼前這一群嘰嘰喳喳的大人只是一團晃動的光影,他是誰也看不清的﹗

寶寶的視力發展
  新生兒雖然眼睛已經可以睜開,但視力尚未發育完全,不能馬上清楚地看到外界的事物,而是隨著身體和腦部的逐漸成熟,視力及兩眼共同視機能才逐漸發育。
  一般而言,剛出生的嬰兒視力約只有0.02~0.03,僅止於看見物體的影像;二個月後就能辨別顏色;三、四個月大左右,大多數的寶寶眼睛便能跟隨移動的物體轉動,經常被臉孔、光亮或移動的物體吸引,同時也能將視線固定在某物體上;四個月時,寶寶也開始建立立體感視覺,眼睛的焦點開始能調節遠近,能由近看遠,再由遠看近,對於距離的判斷也開始發展。
  到了六個月大,寶寶能雙眼同時看物,以獲得正常的「兩眼視覺」,物體的細微部位也能看得清楚,對距離及深度的判斷力也繼續發展。
  一歲左右,因為手、眼及身體的協調更成熟,幼兒的視力可獲得全面的發展。若是沒有任何視力障礙,視力將繼續發育,大約至三歲左右可發育至正常1.0之視力。

寶寶視力若有異常
  出生到一歲左右是視力快速發育的階段,萬一寶寶的眼睛出現一些異常的現象,可能是眼睛有問題,家長應留意觀察。如︰
  ‧三、四個月大的寶寶,眼睛還不會隨著移動的物體轉動。
  ‧眼球有不正常之顫動。
  ‧瞳孔顯出白色反光,而不是正常的黑、圓的。
  ‧眼瞼下垂或兩眼眼球看來不對稱(如大小、顏色不同......)。
  ‧怕光,喜歡瞇上雙眼,或以單眼視物。
  ‧眼位不正,如內斜、外斜等。
  這些現象背後可能都隱含著眼睛的問題,家長若觀察到這些情況,應及早帶孩子給眼科醫師檢查,以及早發現問題,早做治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