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走路?~談嬰兒的踏步反射

剛出生的寶寶,若是抱起他腳掌著地,彷彿就會踩著地板踏步走路了!可是,先別高興太早,新生兒的踏步動作僅是一種原始且無意識的反射動作,並不意味著他會走路了。

原始的反射動作
其實,寶寶這個動作是一種原始且無意識的反射動作,因為新生兒中樞神經的發展還未完全,所以當手掌、腿部或口腔遇到外界刺激時,便會出現抓握、踏步或吸吮等反射動作;等到神經系統成熟後,這些動作便會被有意識的行動取代。因此,相對地也可用新生兒的反射動作來判斷寶寶是否正常

因此,新生兒的踏步反射,亦即將新生兒從腋下直立抱起,並讓其雙腳接觸到平面時,寶寶會出現如走路般的踏步動作;出生後幾個星期,因新生兒的腿部肌肉尚未發展完全、力量微弱而無法站立,且也漸能有意識地控制他的腳,這個動作就會慢慢消失。但若新生兒有下肢變形、休克或腦部損傷的情形,這個反射動作會變弱,有時甚至沒有這樣的動作,此時家長就要儘快將孩子送醫檢查。

大約滿兩個月大之後,把嬰兒抱直,大多數的嬰兒都會放棄「走路」的動作,兩腳只是無力的地晃盪,只有在躺著、坐著、被抱著或在澡盆裡洗澡時才會踢腳,慢慢地培植控制腳的能力,為學走路做準備。然而,踏步反射和學走路的過程似乎並無直接的關連,但腦中或許會存有曾經練習過的記憶,產生連結後會建立起一個架構,當他的腳強壯到能支撐其重量時,這架構便能指引他成功地踏出第一步。

讓孩子自然發展
看著小寶貝可愛的模樣,有時家長會讓寶寶一直重複踏步的動作,期望他能快些學會走路。但孩子的成長是循序漸進的,勉強不得,每一個階段都有其任務,新生兒時期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睡眠、充足的營養及父母親的關愛,才能順利成長,並發展其動作能力。若太早訓練骨頭還沒硬的寶寶,可能會對其脊椎或骨骼造成不良影響,父母毋須心急,應等到孩子會爬會站時,再訓練他走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