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兒的騎乘玩具——「腳動車」與「木馬」

孩子開始可以站起來到處走動時,多采多姿的世界會吸引他很想到處探索與玩耍,騎乘玩具就像是如虎添翼,也能訓練腿部肌肉的力量,而父母適時的鼓勵更是讓孩子「向前行」的最大力量喔。

孩子經歷的躺、坐、爬、走四大階段,緊接著就是那光彩、驕傲的周歲生日了。現在的他不只是一個技巧熟練的爬行者,更是一個頂天立地的小人兒呢!

用腳丫子思考的年齡
大多數的孩子在一歲三個月就會走路了,不過平衡力仍差,偶而還會東倒西歪的。他喜歡到處遊走,漫無目的地四處看,看到什麼伸手就抓,這是兒童發展階段中,肢體活動比率最高的時期,老祖母常說:「這個年紀的小孩用腳丫子思考」,他到處亂撞,撞到東西才停下來看一看、研究研究,不像稍大的孩子,會先觀察然後才走向它。

和嬰兒期的無能比起來,一歲半孩子的表現的確是奇蹟;但若和兩歲的孩子比起來,這時期的孩子,在肢體動作方面,仍是處於未成熟的階段,為了保持平衡,他的兩腳張得開開的,兩手或平舉或向兩側伸展,像隻小海豹似的,頭部略往前傾,腹部微突,嘴巴微微張開的到處亂竄,雖然起步、前進、停止都能控制得相當好,但轉彎時還是有點困難。

他喜歡上下樓梯,常手腳並用。他已經會自己坐椅子,但爬上去時有一連串的動作:先用膝蓋碰碰椅子,估量一下高度,然後用腳抵住椅子,不讓椅子跑掉,穩住自己後,兩腳一起爬上椅子,轉過身來,再坐下。他喜愛在沙發和大椅子上爬上爬下,樂此不疲。因此能滿足孩子爬上爬下,又能讓孩子四處遊走的「腳動車」,就很適合這個時期的孩子。另外,可以搖晃的「木馬」玩具,像木馬、鞦韆等,也很受孩子們的歡迎。

說到「騎乘」玩具,很多人就會聯想到幼兒三輪車。不過,這次介紹的騎乘玩具是介於助步車與三輪車之間,有類似功能的玩具,常見的有「腳動車」和「木馬」兩類:

一、腳動車類玩具
所謂腳動車類玩具是指孩子可以將腳跨過去,坐好後,用腳行走或撥動, 讓車子行走的玩具。對這個時期的孩子來說,踩踏板是件困難的工作,而腳動車既可以讓他爬上爬下,又可以練習控制行進的方向,可以跨越、前進、後退、轉彎,促進腿部的發展,更在拉車、扶車時,運用到整體統合的能力,而在屢次操作失控中,也間接的增加了學步兒挫折的忍受力。常見的腳動車依其外形形狀及遊戲趣味之不同,分為下列幾種型式:

1. 簡單型腳動車玩具
所謂的簡單,從外型而言,它只有一個車身,有摩拖車、汽車、飛機、動物等型式,有的車子會發出悅耳的聲音;有的在車前設計會動的眼睛或盤   面;也有些有喇叭;還有些專為戶外設計的車子,輪子比較大,不同高度的車身,適合不同年紀的孩子玩。

2. 多功能腳動車玩具
多功能是除了腳動車之外,它同時也是推車、拉車或有行李箱的設計,不騎車時,可以推、拉車子,或把東西倒進倒出。

3. 聯結車型腳動車玩具
指聯結兩個以上車廂的腳動車類玩具,通常有一個車廂可以讓小朋友坐,其他則可裝些小東西,或者加掛一節可以坐的車廂,適合孩子多的家庭使用。

4. 駕駛型腳動車玩具
這個類型的玩具體積較大,孩子可以打開車門,坐到車子裡面,關好門後轉動方向盤用腳行走,若家裡空間較大,可以考慮這種型式的腳動車。

二、木馬類玩具
1. 搖馬、用餐兩用椅
這種木馬類玩具只有一點點弧度,安全性較高,但相對的搖晃的趣味性較差,適合沒用過木馬玩具的孩子使用,通常這種樣式的玩具座位較大,還附有盤面組合,可以吸引孩子用餐時坐久一點。

2. 附安全座椅的木馬玩具
當孩子還不能坐得很穩時,為了防止他跌下來,可以考慮這種附有安全座椅的木馬玩具。

3. 搖晃木馬玩具
當孩子的腳夠得到木馬的橫木,且可以掌握身子的前傾、後仰與木馬的快慢節奏之後,就可以順利的騎木馬了。這馬只是這類玩具的傳統形式,外形上也可以有長頸鹿、駝鳥、狗.等。

玩具選擇的注意事項
選擇騎乘玩具有四件須注意事項:

1. 考慮玩具的高度適不適合孩子腿的長度,孩子的腿需以能碰到地為原則。
2. 考慮座椅的寬度適不適合孩子瘦小或肥胖的身子。
3. 座椅的表面是不是太光滑,以免有人從後一推,孩子就滑落了。
4. 把手在騎乘或轉彎時感覺如何,夠不夠牢固?會不會搖晃得很厲害?或是太沈手,孩子轉不動,容易翻倒。

結語
騎乘玩具可以滿足孩子隨處玩的特性,有些孩子十分喜愛,可以玩上好一陣子。為了安全,請在孩子已經走得很穩之後,再為他準備騎乘玩具,孩子想上去時,幫他一下,走不動時推他一下,不要操之過急,以免嚇到孩子,適時的鼓勵是孩子「向前行」的最大力量,一步一步慢慢來,孩子就會像倒吃甘蔗般的樂此不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