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並用的好奇寶寶

新增的行動力和能自由運用肢體的新鮮感覺,帶給寶寶獨立和探索的樂趣。爸媽一方面支持寶寶的探索活動,一方面也要注意寶寶的活動安全喔。

連日陰雨後,太陽難得露了臉,媽媽帶著一歲半的寶寶外出散步。一路上,寶寶一會兒蹲下身子撿拾地上的落葉,一會兒又起身追趕飛舞的蝴蝶;媽媽伸手招喚他,寶寶卻停下腳步,轉身,把手上的葉子丟向媽媽,然後又咯咯笑著去尋找其他有趣的東西了......。

手腳並用的行動派
一歲起,寶寶開始展現旺盛的肢體行動力,雖然步行動作還不是很純熟,平衡感仍舊不夠,但卻是個十足「用腳思考」的行動派。他們往往是走到哪裡,探索到哪裡。

這階段的寶寶在走路時,會把兩手舉得高高、兩腳張得開開,以維持平衡,等到步行動作較圓熟了,手才放下。漸漸地,寶寶對起步、前進、止步或蹲下等動作,都能夠越來越自如。

此外,手的操作能力也日漸靈巧了。他會用大拇指和食指拾起地上細小的東西,並且抓得穩穩的,也會用手抓取碗裡的食物吃;雖然還不會用湯匙舀東西,但已能抓穩湯匙柄,敲打杯碗,自我娛樂一番。慢慢地,他能做稍微細緻的動作,例如:翻閱大本的圖畫書、疊三~四塊積木,也會拿筆在紙上信手塗鴉。

肢體動作日益成熟
這時期的寶寶,開始統合以往的各項動作,更根據過去身體累積的各項經驗,發展出有自我意識的行為和動作,例如:蹲下來撿拾地上的東西;墊腳尖、伸長手臂想辦法拿高處物品,或是小跑步去追逐滾動的球等等,這表示他們已經瞭解自己有能力去掌控肢體、有了遠近距離的觀念,並知道自己能力所在或不足之處,進而適時的運用身體所具備的能力。譬如,寶寶會有目的地把東西丟向某處,並運用自認可行的姿勢和動作嘗試去達到目的。寶寶新增的行動力和能自由運用肢體的新鮮感覺,使他嚐到了獨立和探索的樂趣。

注意您的好奇寶寶
在一歲多寶寶的眼裡,每樣東西都是新奇又刺激的,他會到處摸,到處看,用各種方式去做各種嘗試,但也容易因此受挫,嘗到失敗的滋味,當寶寶遇到挫折時,父母應幫助他再度學習。

另外,要注意的是,寶寶此時雖有很好的行動力,卻沒有足夠的自我抑制和控制能力,常會做出一些危險的舉動,而由於孩子此時還無法透過外界語言來思考,所以,當孩子出現危險動作時,大人的口頭喝阻是無效的,必須經由身體的接觸和刺激,才能使孩子停止危險的舉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