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新手~2歲孩子的大動作發展

兩歲小娃兒動作能力進步神速,追、趕、跑、跳樣樣行。在孩子盡情跑跳之餘,父母最好適時給予口頭警告,以免孩子受傷,但是也要給予充分的空間,讓孩子好好的伸展。

小阿姨來家裡探望小莉,並到附近美術館走走,她們在館外的草坪,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只要小阿姨一說︰「我來抓你啦﹗」小莉就邁開還不是很穩健的小步伐四處跑,笑得吱吱咯咯的,快樂無比。

正當兩人玩得高興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小莉竟然剎車不住,撞上旁側的牆,幸好沒受傷,只是把小阿姨嚇了一大跳,趕快上前察看。

動作進步神速
像小莉這樣的兩歲小娃兒,在身體的比例上,雖然已經不像嬰兒期那樣頭重腳輕,但腳踝和膝蓋仍沒有辦法自由活動,走起路來好像一高一低似的。換句話說,他的腳和腿好像是同一個部分,不像大人可以靈活地彎曲膝蓋。

不過,兩歲小孩比起蹣跚學步的嬰兒,在行動的能力上顯然進步神速。他可以跑步而不會跌倒,走上或走下樓梯、用腳尖走路,或者從比較低的台階往下跳。

兩歲半時,他的能力又更增強,爬上、爬下和滑溜的動作更加熟練了。要他用腳尖走、兩隻腳一起跳,或是一隻腳站立,他都可以輕易做到。在速度上,更是有很大的進步,跑步時,他可以加快速度,也可以放慢速度,甚至閃避障礙,來個急轉彎,或是突然停止。

口頭警告免緊張
兩歲的小孩就像一個短跑選手,他會在短時間加速跑步,也可以忽然停下來。他尤其喜歡被大人追著跑。但是他的肢體和視覺之間的協調還不是很好,因此容易跌倒或是撞到牆。

另外,他對這個世界的認知,遠遠比不上他學習走路的速度,對許多事物的認識還得靠觸摸,甚至用嘴巴嚐一嚐,所以,當他還不知道某一面牆是硬的時,當然不知道撞上去會有危險,也不知該緊急剎車了。

下次,當你看到兩歲小孩在追逐跑跳,很容易發生危險時,最好先給他口頭警告,他已經成熟到可以聽得懂你給的警告了,如此可以免去孩子皮肉之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