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一片天

兩歲兒已能做簡單的跳躍動作,父母可陪孩子多嘗試一些遊戲以助其動作發展與肢體的協調。

文/王宗騰|台北市立大學體育系教授

志成興沖沖地帶著兩歲女兒到公園玩,只見孩子在公園裡四處探索、遊走、爬上跳下,玩得不亦樂乎。志成不免擔心愛跳的女兒會有危險,連忙耳提面命一番,但過沒多久,她就忘了爸爸的提醒,興奮地從小階梯上往下跳……。

跳躍能力的發展
由於跳躍停留在空中的時間較長,因此相對於跑步,跳躍需要更強壯的腿力來推動身體離開地面,因此發展的時間會比跑步動作遲緩。有研究報告顯示,幼兒在約十八個月大時,就可藉著大人的輔助從樓梯或箱子往下跳;但要當幼兒能自地面向空中躍起,才算真正的跳躍動作。

一般而言,兩歲的幼兒已能以單腳推動自己往前並向上飛躍,且用另一隻腳著地,完成簡單的跨跳動作。而較成熟的跳高(直跳)及跳遠(立定跳)的動作則要到四、五歲時才能達成。

協助孩子練習跳躍
跳躍的形式有許多種,包含了單腳跳、側併跳、跨跳、垂直跳及立定跳等,雖有許多形式,但大部分的跳躍動作,都需具有良好的雙臂帶動起跳的動作、空中身體平衡的能力,及膝蓋彎曲的落地動作

可讓幼兒以雙手向上擺動帶動身體進行起跳動作,及以雙腿分開屈膝進行落地動作,讓他們感覺不同動作形式的差異(一般常見幼兒以雙手緊貼身體起跳,及以雙腳併腿直膝的方式落地較不適宜);或利用不同的器材如報紙、繩子或膠帶,黏貼在地板上,設定幼兒跳躍練習的高度或遠度,讓他們嘗試不同型態、距離的跳躍方式,對其跳躍動作的發展都助益良多。

和孩子一起遊戲
幼兒時期的跳躍動作發展,對他們日後學習各種運動技巧的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如跳箱、跳遠、跳高等,但若讓孩子做太多、太難或太複雜的動作,不但會讓他很快就對這個動作失去興趣,同時也影響到他的自信心。唯有適性的發展,陪他多嘗試、練習,孩子才能順利地完成每個動作。別忘了和孩子一起遊戲、一同成長,共享其中的樂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