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可以學寫字嗎?

  為了怕輸在起跑點上,讓幼兒提早學寫字的情形愈來愈普遍。到底幼兒適不適合這麼早學寫字?孩子什麼時候開始握筆寫字比較適當呢?

  一歲三個月的小楠跟奶奶去姨婆家玩,看到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表姐在寫作業,便也拿起筆跟著在紙上畫,奶奶看了得意的說:「你們看,我們小楠也會寫字了。」回家以後,奶奶急忙把這件事告訴媽媽,並囑咐媽媽開始教小楠寫字。雖然,媽媽也為了小楠這麼早就對寫字有興趣感到高興,但也有些擔心,不知道這麼早教小楠寫字,對他稚嫩的小手是否會有不良的影響。

  升學主義帶來學業競爭的壓力,家長們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提早學習已蔚成風氣。以前,孩子直到上小學才開始正式的寫字課程;現在,大部分的幼兒園都安排了寫字練習,甚至有些雙語幼兒園還教寫英文字呢!

  然而,也有些教育學者認為,讓學齡前的幼兒學寫字是「揠苗助長」,因為小朋友入小學時,自然很快學會拿筆寫字。因此,也有些幼兒園特別標榜不教寫字。

  許多家長就像小楠的母親一樣,既怕孩子太慢學習,將來跟不上別人,又擔心太早學習帶給孩子壓力或不良的影響,真是舉棋不定。

「握筆寫字」工程浩大
  從兒童發展的觀點來看,握筆寫字就和拿湯匙吃飯、使用剪刀等一樣,都屬精細動作,需要靠手眼及許多小肌肉的協調才能完成。台北市立療養院復健科主任高麗芷在《感覺統合》(註)一書中有如下說明:在完成「寫字」這個動作之前,幼兒腦要透過眼睛瞭解要寫的字的大小、形狀及紙筆的位置關係,再透過手部的觸覺及運動覺,正確的感覺到手掌中的筆,並能使出適度的力量;其次,前庭平衡系統也要發展健全,手部抓握才能收放自如,身軀及手臂才能維持正確的姿勢,使手指及手腕能靈活的活動;另外,手指的小肌肉彼此要能夠協調,才能維持正確的握筆方式;在認知發展上,孩子要具有方向感,能分清左右、上下、前後等位置關係,才能寫出正確的筆順。

  由上面簡短的描述,您是不是已瞭解到,寫字這個看似單純的動作,竟需要如此多種能力的配合!因此,想要教像小楠這樣小小年紀的孩子正確的握筆寫字,可能有些困難。

寫字僅是幼兒生活教育的一環
  小孩學寫字,既然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需要先具備許多能力,因此,太過於正式的寫字練習並不適合幼兒;對他們來說,學寫字就跟學說話、學穿衣服或大小便訓練一樣,都是生活教育的一環,並不需要另外安排課程來學習。
  
  例如,一歲多的寶寶很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當父母看到孩子拿著紙筆模仿大人寫字時,不妨為他準備一些較粗大的彩色筆或蠟筆,以及不用的大張白紙,把握住孩子主動學習的機會,讓他能自然的拿著筆亂敲、亂畫即可。

  事實上,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若能隨著他能力的發展,把握機會「適時」地提供學習內容及指導,就能事半功倍。例如:在孩子學走路之前,多提供他爬行的機會,幫助他觸覺及運動覺的發展;平日有空可多帶孩子到公園、運動場活動,使孩子的全身肌肉正常的活動,有助於前庭平衡系統的發展;讓孩子多玩操作性的玩具,例如積木,或是利用唱遊、揉黏土等遊戲,鼓勵他活動手腳......。這些,都可促進孩子手部小肌肉發展及手眼協調的能力,做好寫字的準備。除此之外。教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部位,與他討論上下、左右、前後的不同,也可提昇孩子的方向感。

  總之,在引導孩子學寫字時,家長最好能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配合遊戲練習,切勿操之過急,使孩子產生排斥的心理。

註:《感覺統合(上)》,高麗芷,信誼基金出版社,民83。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