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活家》臥室篇

寶寶睡覺的臥房安全嗎?來一次總體檢吧!千萬別因為小疏失,而造成大傷害。


檢查選擇的床是否有零件鬆動或其他安全的顧慮,例如:高度、承重度……。尤其嬰兒床是否有通過國家的安全檢查,也是條件之一。另外也要依據寶寶的年齡及成長速度,對床的選擇需有所調整。

寢具
避免選擇墊褥過多、過軟及裝飾過多的枕頭(2歲之前不需要躺枕頭)、棉被、墊被、或玩偶……。因為這些用品可能會導致寶寶窒息的危險。

抽屜
請確保抽屜不會輕易的被完全拉出,因為寶寶很有可能企圖將整個抽屜拉出來時,壓到自己。在寶寶可以輕易開啟的範圍內,只放置安全物品,例如:衣物、軟玩具……。至於不想被寶寶開啟的抽屜,最好將它上鎖。

架子、櫃子
確定架子及櫃子的穩固性,不會有翻倒的危險。您可以利用家具的裝置或暗鎖,將家具固定在牆上。並在家具的轉角尖銳處,用軟布包裹,以降低撞擊時可能的受傷程度。另外,將對寶寶有相當吸引力的玩具,放在他隨手可拿的高度,才不會讓寶寶因為要拿這些玩具,而攀爬櫃子或架子。也最好將櫃子上鎖,防止寶寶爬進櫃子將自己關起來。

把手
如果有外顯的抽屜把手、櫃子把手,最好都是以軟性的安全把手為佳,才會免去踢到或撞到時可能造成的傷害。並且確定所有零件都緊拴住,因為小小零件的掉落,很容易被寶寶放進嘴巴裡去!

門縫、夾縫
寶寶小小的手,最喜歡往小小的縫鑽;因此,床、櫃子盡量不要與牆有間隙。而當我們在開門關門時,請注意一下寶寶是不是在附近?有沒有把手放在縫隙中。

窗子
確定窗戶附近,沒有放置可以爬高的床或櫃子、架子;因為寶寶很喜歡往上爬,如果又爬到窗戶旁,恐有不慎掉落的危險。您可以只開啟更高處的氣窗,或選擇只能半開、向下開式的窗戶形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