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活家》客餐廳

客餐廳是寶寶在家裡最常活動的場所,但對寶寶來說夠安全嗎?有哪些潛在的危險呢?

桌、椅腳(角)
在挑選家具時,請考量寶寶,所選擇的家具盡量不要有玻璃金屬腳或有輪子;並且最好都有鈍角導圓的處理,如果有尖角出現,也用軟布包裹,以減少碰撞時的傷害。另外,墊褥式的家具,雖然讓人覺得舒服,但寶寶也可能因為還不會翻身、或施力,而有窒息的危險,我們必須更小心使用。

其他家具
寶寶會非常積極的爬上除沙發外的電視櫃、茶几、餐櫃等任何可以讓他更高的東西!因此,家具最好都是固定的,盡量不要是含有輪子或可移動的家具。而且寶寶會利用抽屜當作階梯越爬越高,所以家裡的抽屜,請記得隨手關起,如果有鎖,就隨手鎖上。

落地燈、檯燈、電話等,有電線拖地的電器,請讓電線隨著牆面走,除了防止被絆倒,也是防止寶寶沿線玩到插座。

在桌上、櫃子裡,我們所放置的是食物也好、是擺飾也好,都要考慮會不會被寶寶碰到、掉落,然後受傷;就即使是糖果或其他食物。都要考慮寶寶自己拿起來吃後,有沒有不慎噎著的危險性。因此,隨著寶寶的成長,能夠搆到的範圍也越來越大,所放置的東西也就需要不斷作調整。

罐頭
只要有可能被寶寶一手撥到或翻倒的位置,所放置的物品就必須非常小心。特別一提的是罐頭類,尤其是打開的罐頭;其顯露出的危險是太鋒利,寶寶很容易被割傷。如果有使用罐頭,請將蓋子完全移除,並將內容物裝進安全的容器中後,再放在桌上或其他安全處。

桌巾
對學步期的寶寶來說,桌巾、飾布的舖放或懸掛,容易成為抓取的另一個目標;因此,桌巾上,不要放置任何掉落下來後,會使人受傷的物品。桌巾或飾布的長度,不要過長甚至拖地,因為這都會有絆倒或吸引寶寶抓取的危機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