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十分鐘的運動傷害

下課十分鐘是最令人提心吊膽的時刻,這一段時間常有意外的發生:同學在遊樂場互相推擠跌倒、遊樂設施因不堪過度負重而倒塌、年久失修的窗戶、樓梯、欄杆在長期損壞腐蝕下而斷裂

  下課十分鐘,是所有在學的小朋友最快樂的時光。一聽到下課鐘響,無不像飛出牢籠的小鳥,嬉笑追逐,恣意奔跑,恨不得發洩完這些充沛得近乎過剩的體力。喜歡運動的小朋友,或是手刀追逐,或是騎馬打仗,或是玩棒球、踢足球、打籃球,真是快樂萬分;下課時間成為上課之時最迫切的期待。

  從一個骨科醫師的眼中看來,下課十分鐘是最令人提心吊膽的時刻。意外,是這一段時間最常有的事!同學在遊樂場互相推擠跌倒,遊樂設施因不堪過度負重而倒塌,年久失修的窗戶、樓梯、欄杆在長期損壞腐蝕下而斷裂,都容易發生在這一陣期間。

  許多優秀的兒童運動員也容易在這一陣時間發生運動傷害。常見到注意小朋友體能發展的家長來請教,在仔細追問其一般運動習慣、運動訓練過程才發現,一些校隊級的兒童運動員不知不覺中受到了運動傷害;本以為是學校的訓練過重,或者訓練前的熱身拉筋沒做好,分析後才發現問題出在下課十分鐘!這些傑出的運動愛好者,利用下課時間邀集好友玩玩球,卻十分地激烈。因為只有十分鐘,因此絕對沒有時間熱身拉筋。問他們知不知道該先熱身拉筋,他們一致表示,校隊訓練時有教他們做,他們也會做,但不明白其真正的用意,因此,在時間比較緊迫的時候就......。

  因此,這提醒了我們,這些藉以提高體能及預防傷害的熱身拉筋,對運動員而言,尤其是小朋友,勢必要讓他們了解其重要性;絕不是有沒有要求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讓他們了解其中的道理,養成近乎反射式的習慣,甚至蔚為風潮才行。如此一來,兒童的運動傷害將會減少,台灣整體的運動實力也才會提升。

文章來源:林啟禎醫師私人書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