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媽媽漲奶怎麼辦?

哺餵母乳的上班族媽媽因上班時無法餵奶,所以常會漲奶,有必要學習漲奶時的處理方法,待下班後將擠出的乳汁帶回家給寶寶吃。

哺餵母乳的上班族媽媽因上班時無法餵奶,所以常會漲奶,有必要學習漲奶時的處理方法,待下班後將擠出的乳汁帶回家給寶寶吃。擠奶的方法如下:

一、手擠法:
此法最有效方便,任何哺乳婦女都應學會這種方法,使乳腺分泌暢通,紓解乳脹。其方法如下:
◎徹底地洗手。
◎舒服地坐著或站著,將盛奶的容器靠近乳房。
◎將雙手呈C形狀,拇指在上,四指在下,放在乳房上方乳暈處。
◎大拇指及食指往胸壁內壓。
◎以大拇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的乳暈,如此才能壓到乳暈下的輸乳竇。
◎壓擠時應該不會痛,如果會痛,可能是技巧不對。剛開始可能沒有奶水,但是擠壓幾次後,奶水開始滴出,如果噴乳反射活躍的話,奶水會如泉水般噴出。
◎以同樣方式擠壓各個方向,以確定乳房的奶水都被擠出。
◎一邊至少擠3 ~ 5分鐘,直到流量變緩,換邊擠壓,兩邊乳房可交互擠壓,可以同側或異側手擠乳房並可換手。
◎手指不要沿著皮膚滑動,不應擠壓乳頭,壓或拉乳頭就如同嬰兒只吸乳頭一樣,是無法吸出奶水的。
◎剛開始幾天,奶水可能不多,而且擠奶可能要花20~30分鐘,短時間內無法擠完。
◎將擠出之乳汁直接放入清潔玻璃瓶或塑膠瓶或母乳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間以便使乳汁冷凍後有膨脹空間。

二、擠奶器使用法:
多數職業婦女喜歡用這種方法,若技術熟練,耐心收集,可以收集到120cc的乳汁。市售擠奶器種類很多,應仔細閱讀說明書。其使用方法如下:
◎第一次使用時,吸奶罩杯必須分解後再放入沸水中煮十分鐘消毒。
◎每次使用後應徹底清洗並晾乾。
◎經常保持清潔乾燥以備隨時使用。
◎可兩邊乳房交替抽吸,若無乳汁流出,以熱敷按摩或深呼吸後再抽吸。
◎ 儲存容器用塑膠瓶或玻璃瓶都可以。奶水於冷藏室涼了之後再放入冷凍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