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很難嗎?看我的!

又到了年終大掃除的時候,面對「塵積」已久的家,讓不少人傷透了腦筋,該從哪兒下手呢?該如何清洗才能有效又省力呢?其實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大掃除根本一點都不難!

  又到了年終大掃除的時候,面對「塵積」已久的家,讓不少人傷透了腦筋,該從哪兒下手呢?該如何清洗才能有效又省力呢?現代有很多功能超強且多重的科技產品,能讓清潔、保養與芳香一次OK!消費者購買時不妨仔細比較一下,能讓大掃除變得省時又省力,同時清潔效果又很好哦!若能再配合以下打掃技巧,將能事半功倍!

清洗廚房,頭痛時間?
  廚房是每年大掃除最令人頭痛的地方,廚具、瓦斯爐、流理台、洗碗槽、排油煙機上,到處都是黏答答的油污,令人望而卻步。然而現在有一些強效、自然、無毒性、不易燃的清潔劑,是清潔廚房的好幫手。然後對準部位距離30公分處噴灑清潔劑,靜置10-12分鐘,再用紙巾和抹布擦去,輕輕鬆鬆,不必刷得揮汗如雨,也不會傷害器具表面。如果是一般刷子或清潔用布清除不到的細部和死角,則可用舊牙刷或舊奶嘴刷清洗,就能刷得乾乾淨淨的。

浴室馬桶,哎喲~髒兮兮!
  浴室是家中濕氣最重的地方,經常會長許多黑垢及黴菌斑,只要一陣子沒清洗,馬桶、磁磚牆壁、地板、洗手檯、水龍頭及浴缸就會黑黑黃黃的,成為家中見不得人的黑暗角落,也是病菌滋生來源,對健康有害。

  這時可用浴室專用清潔劑,噴灑在髒污部位,靜置5-10分鐘後,再用菜瓜布、海綿或刷子刷,輕輕鬆鬆就能清除積垢。

  至於浴室地板和牆壁磁磚因長期受潮,細縫間的黑垢及黴菌斑不易清除,這時舊牙刷就派上用場了!只要沾點漂白水或除黴清潔劑刷洗,就可以維持一段時間清潔白淨。不過,要維持浴室清潔最重要的還是維持通風、乾燥,不讓溼氣積在浴室內,這才是預防浴室發霉的根本之道。

  馬桶則是另一個浴室理最難清洗的地方。可用馬桶專用清潔劑,沿著邊緣倒入,待3-5分鐘污垢溶解之後,再用刷子刷洗。坐蓋下方一些清潔不到的凹處死角,可用馬桶專用鴨嘴噴頭噴出清潔液,一樣等3-5分鐘污垢溶解之後,再用有尖頭的刷子刷洗,馬桶立刻能光亮如新!

天花板→牆壁→地板,清掃有順序!
  天花板可以用長布竿或吸塵器拭去灰塵,再用抹布、長竿或吸塵器把牆壁面清一清,最後才是掃地、擦地板。若是順序弄錯了,下面清潔好再擦上面,下面便又髒了,之前做的便徒勞無功。

  至於清潔地板也有一套學問:
1.木質地板較嬌貴,必須用可防水、防潮濕、防蟲蛀、防靜電、抗菌的清潔劑,可讓地板光亮如新,還可修補局部刮傷,延長地板的壽命。

2.塑膠地磚只能用濕布、溼拖把擦拭,而不能用大量的水清洗,以免背膠潮溼,容易造成脫落、凸起。也不要用刷子或菜瓜布刷洗塑膠地磚,也許會暫時白白淨淨,但刷洗後留下的刮傷,會卡住更多污垢,日後會更髒,更不易清洗。

3.家中若舖地毯,可用吸塵器吸灰塵及垃圾,但這樣還不夠乾淨,還可使用地毯黏著器(或使用更簡單、省錢的寬膠帶),把吸塵器不能吸起的毛髮、細微灰塵黏起來,用髒後丟棄,再換一張新的即可。這樣地毯乾淨了嗎?還沒,還有一項地毯用清潔劑,是清潔地毯的得力幫手,不必大費周章將地毯拆下清洗,就可迅速處理髒污的地毯,讓清潔地毯輕鬆有效率!

  接著,再把寢具、窗簾、抱枕丟進洗衣機洗或送洗衣店洗即可。好啦!除舊布新大掃除大功告成,可以快快樂樂迎新年囉!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