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孩子的性好奇

什麼我是女生?為什麼妹妹沒有小雞雞?為什麼爸爸站著小便?為什麼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小寶寶怎麼跑出來?爸爸也會生小寶寶嗎?我為什麼沒有看見爸爸和媽媽結婚?

  為什麼我是女生?為什麼妹妹沒有小雞雞?為什麼爸爸站著小便?為什麼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小寶寶怎麼跑出來?爸爸也會生小寶寶嗎?我為什麼沒有看見爸爸和媽媽結婚?那兩隻狗狗在做什麼?我要和媽媽結婚…。學齡前孩子的性疑問,似乎越來越多又深;而且你也許將發現不只於此,在孩子們互動過程中,對性好奇而表現出來的行為,還會漸漸讓你感到不舒服或尷尬。

對性器官感到好奇
  孩子喜歡偷窺人家上廁所或是故意碰觸大人的胸部、臀部,大多是因為他發現男生女生的不同,覺得新鮮、奇怪,也想藉此試探別人的反應。當他了解原因、逐漸失去興趣之後,也就不會在意。爸媽可以在較為正式的場合中,認真地告訴孩子,「男生女生上廁所的姿勢為什麼不同」等類似的問題,並堅定清楚表達某些不當行為讓人不舒服、也失去尊重。

玩弄自己的性器
  在孩子有時對身體好奇玩弄、偶爾碰觸到、或只是無聊無意撫弄自己的性器時,都可能產生快感,並慢慢樂此不疲。這是自然生理現象,並不是孩子天生的罪惡或病態,大人的斥責,卻容易造成孩子過度的焦慮或自責。同時,自慰這樣的行為,本身是無邪、沒惡意的。建議爸媽可以提供許多其他不同的有趣事物來吸引孩子注意,因為通常當孩子轉移興趣焦點,類似的行為自然就會減少。

拿性話題惡作劇
  孩子與其他小朋友們玩耍時,經常會誇張故意地用這類字眼取笑別人,如屁股、大便…等等。或是有時暴露自己的性器官、掀女生的裙子,並對書上或電視上親親或裸露的畫面有強烈反應。有些更大的孩子還可能模仿大人或節目中,男女結婚、親嘴或甚至是身體接觸。這個年紀的孩子所表現的與性有關的行為,大多出於試探、不知究竟為何的動機,通常不會發生問題,但因為平日大人過於驚慌或誇張的禁止,有時會轉變為孩子惡作劇或引起注意的方式。爸媽應盡量保持誠懇、但輕鬆的態度,真實直率地處理,公開討論這樣惡作劇的不良影響,讓孩子自覺這些笑話既不好笑也不妥當。

  當然,爸媽還是必須先想清楚自己對性的看法,檢查自己是否過度壓抑孩子的問題與反應,或是將孩子當作無知,忘了過濾他周圍太多關於性的負面訊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