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育兒參與多少才算夠?

「父愛不缺席」似乎已經成為新世紀的流行語,電視、報紙、書上專家都說,爸爸要多參與孩子的生活,從襁褓到青少年,不論是學校、家裡、或是遊戲。爸爸的加入、關懷,對孩子的成長發展將有正面的效果。這個過去屬於「母親天性」的大任,如今成了新好爸爸的重要指標了。

爸爸們或許會問,到底,要參與多少才算夠呢?工作、事業繁忙,還有可能騰出更多的時間陪寶寶玩嗎?而且,從來沒有和小嬰兒接觸,怎麼知道該和寶寶說什麼、玩什麼呢?

爸爸通常不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許多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再怎麼壓榨自己的時間,就是無法有更多的空閒。或許,這時你問「到底要陪寶寶多少時間才夠?」已經不適用,你該問的是「當我有空時,該和寶寶做些什麼呢?」因為許多專家研究指出,真正對孩子有影響的,並不在於爸爸和孩子一起的時間有多長(當然還是不能太少),而是在於爸爸和孩子相處時所進行的活動;換句話說,爸爸和寶寶的互動方式、互動品質好不好、有沒有溫暖的交流,對寶寶而言最為關鍵

爸爸們,請想想這些問題:
■ 你是否每天特別保留一些體力時間,好讓自己能有較佳的身心狀態和寶寶說故事、玩遊戲?或者你只是在有空、方便的時候才想起來寶寶在你身邊?

■ 你和寶寶一起做的事,是他喜歡的還是你喜歡的?玩的玩具是他喜歡的、還是你認為有意義的?

■ 你的寶寶總是你專注的焦點嗎?或者你只是想辦法用其他的東西吸引寶寶,讓寶寶玩他自己的遊戲,好讓你也能看自己的電視、做自己的事?

■ 當你和寶寶在一起,不論做些什麼,甚至什麼也不做,也會感到愉悅幸福,而不會覺得無聊浪費時間?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是啊,我就是這樣」,恭喜你,你和寶寶的相處時光,對寶寶的成長已經產生了正面意義與影響。

或許新世代爸爸比從前多了更多教養寶寶、陪伴孩子的責任,但相信愛孩子的你,一定願意為孩子做些什麼。別再以「沒時間」為理由了,找個方法,克服你對寶寶的恐懼,創造你和寶寶相處的喜悅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