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人參會補過頭嗎?

婆婆媽媽們總認為,在懷孕期若不給媳婦或女兒吃點補品(尤其是人參),就彷彿對不起祖宗八代或不足以表示對媳婦或女兒心疼似的。事實上,熱性的補品是弊多於利!

  婆婆媽媽們總認為,在懷孕期若不給媳婦或女兒吃點補品(尤其是人參),就彷彿對不起祖宗八代或不足以表示對媳婦或女兒心疼似的。事實上,熱性的補品是弊多於利!

人參使用不當,孕婦補過頭啦!
  在臨床上就曾碰過孕婦因服用補藥酒而流產的例子,或生出好長癰癤及容易發高燒的寶寶,這都是亂服用補藥而引起的。因為熱補會使氣盛而致耗陰,現出陰虛火旺,也就是「氣有餘而陰不足」;「氣有餘」就變成火氣,妊娠初期服用會使孕吐更嚴重;有的會有水腫、高血壓的現象,結果演變成妊娠毒血症、陰道出血或流產。所以使用人參來補胎是必須經過合格中醫師許可,才是安全的作法。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讓準媽咪們對人參有進一步的認識。

人參有滋補強壯的作用
  人參,因其形似人有頭、身軀、四肢而名之。在神農本草經就已有記載,它是珍貴的藥材之一,對人體有滋補強壯的作用,能大補肺中元氣、健脾、生津液。其原理是它能興奮神經系統,縮短神經反射的潛伏期,加快神經衝動的傳導,所以能提高身體的工作效率,減輕疲勞;且能興奮腦下垂體,使腎上皮質功能興奮,增加吸收和代謝功能,增進食慾,減弱人體的過敏反應等。

哪些人不適合吃人參?
1.對於急性的氣脫性和慢性虛弱性疾病,人參具有良好的療效。然而懷孕並非虛弱症,所以人參並不是懷孕的必用品,可由中醫師依孕婦情況來決定孕婦是否能吃人參:
 ‧對於母體原本虛弱者,可用來改善母體,使其強壯足以勝任胎兒所加諸於母體的負擔。因此婦女在孕前因氣虛不受胎、初孕氣虛胎不穩、產後氣虛子宮收縮不良導致血崩不止時,人參是療效很高的必用藥品。
 ‧如果母體氣盛、身熱、脈滑有力、有大小便不通等實熱之症者,則不可以服用人參。此外,懷孕後期胎熱為多,故當慎用。
2.高血壓病人(如收縮壓超過180mmHg),且無論是何種類型的高血壓,皆不宜服用人參。
3.尿少(因腎功能不全引起)者,或因濕熱壅滯所致的浮腫等人,皆要慎用。
4.一般感冒發熱時也不能用。
5.失眠而煩躁等實熱之症用後都會使病情轉重。

  所以,並非每一位孕婦都能吃人參的!補品必須補得適當才是補品,否則就變成毒品啦!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